总理变外长--外界眼中的陆克文

迟竹强 原创 | 2011-10-27 11:32 | 收藏 | 投票

  在谈到澳政坛的这场戏剧性变化时,他认为陆克文的专长是外交而不是内政,他当初的下野就是由于推行过高的矿产资源附加税而得罪了矿商。而陆克文的下台不是由于败于大选而是党内政变,很多人同情他,因此他在民众中的威望还是很高的。

  在喻常森看来,吉拉德之所以任命陆克文为外长,一方面是看重他的外交才能,另一方面关键是吉拉德领导的工党在选举前的民调日益下跌,而陆克文顾全大局做了很多工作,特别是在工党的基地昆士兰州,才得以使工党取得相当的选票,不然,如果没有陆克文的不计前嫌的力挺,工党会败得更惨。所以,吉拉德任命陆克文为外长既是对他的外交才能的重视,也是一种承诺体现。

  喻常森分析说,陆克文能够屈尊从总理“下放”为外长,也是迫不得已的。因此如果他放弃这个职务,就只能在议会做个影子阁员,最终慢慢淡出政治前沿圈子。从他个人因素分析看,毕竟外交也是陆克文的强项和热衷的事业,能够实现他的许多抱负。

  华中师范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胡宗山认为,这从政治文化来看,诸如澳大利亚这样的所谓现代民主国家,政治文化相对宽松和缓,政治领袖虽然地位显赫,但并非“赢家通吃”,他们的上岗、下岗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社会大众和舆论对于政治领袖的上上下下、进进出出早已习以为常。 此外他认为,陆克文有着沉稳、坚韧的性格,不顾忌所谓的面子。陆克文后院起火,被自己人搞下台,按说应该恼羞成怒,大闹一场才善罢甘休,但他却理性处理,和“造反派”化敌为友,继续合作,主动转岗,并没有因为“屈就”外交部长就感到面子上过不去。普京也没有因为曾经贵为总统,如今却在自己过去的办公厅副主任手下办事而有何不快。

  胡宗山感慨地说,生活是一个大舞台,各式各样的人物只不过是这个舞台上的不同角色和匆匆过客,起起伏伏、分分合合、上上下下都很正常,关键是要以一个平常心来看待成败得失,达到“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观天外云卷云舒”的境界。

  喻常森也认为,澳大利亚的这次政治变换是有点奇特,但他认为这决非绝无仅有,在西方选举政治中也是不乏先例的。最明显的是日本和俄罗斯。过去日本自民党领袖宫泽喜一做过首相,后来又做了财相;俄罗斯普京过去是总统,现在做总理。他评论说,政治家要具备能屈能伸的品格,一切为国家利益为重。能屈能伸,方为英雄本色!

  考虑到陆克文和吉拉德两人的微妙关系,很多人担心澳大利亚新政府的运作能否流畅。对此喻常森解释说:“过去陆克文在担任总理期间,将过多的精力放在外交上而忽略了内政,造成了他的下野,有人说他是书生意气!我个人也赞成。”

  喻常森认为,陆克文过于热衷外交,许多重大决策均出自他个人,而在一定程度上架空了外交贸易部。这次陆克文任外长,只能是做好本职上属于外交范围工作,在重大战略性问题上,吉拉德可能不会太过放权。不过,吉拉德过去也没有涉足外交的经验,在某种程度上又不得不依仗陆克文。

  对于外界的担心,吉拉德本人也有回应。本周早些时候,她在接受采访时称,陆克文作为前总理是“值得尊重的”,她任命陆克文担任外长是因为他有“许多专长”

个人简介
祖籍:烟台招远,80后,中国智库发起人,人大财经论坛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迟竹强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