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欧债危机达成共识利好全球

易宪容 原创 | 2011-10-31 09:08 | 收藏 | 投票

  困扰世界近两年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通过政治谈判终于开始找到一种解决方案。

  10月26日,欧盟各国终于就化解欧洲主权债务达成共识。一是各方同意以杠杆化将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规模扩大4至5倍,将其基金增加到一万亿欧元;对希腊债务减值方面,同意私人机构包括银行,以自愿方式为希腊削减债务50%,令希腊可能减轻债务负担达1000亿欧元;三是同意欧洲70家大型银行,在明年6月前增加1060亿欧元额外资本来满足9%的一级资本率要求。

  该消息传出,美国道琼斯股市指数立即大涨,10月27日亚洲及欧洲各地股市的指数也随之大涨。

  问题是,中国应不应该出手帮助欧洲?如果要,如何来帮助?这次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达成共识,能不能够修补欧元货币体系存在的内在缺陷?如果不能,EFSF体系如何来完善?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问题,其实是信用担保问题。如果信用担保确定,债务危机就会降低并逐渐化解。

  对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主因是欧元货币体系的内在缺陷,即欧元货币信用统一性及这种信用货币担保的非统一性所造成的。在这种货币体系下,一定会让经济条件差或弱的国家过度使用欧元这个统一的信用,从而让整个欧元货币信用弱化。而这些经济条件差或弱的国家,其过度使用信用货币的结果就是这些国家主权债务风险上升。如果有一个好的决策机制,就可以在这些国家的主权债务风险上升时,能果断寻求一种合适的解决办法。但是,在欧盟国家的民主体制下,希望主权债务问题如企业那样果断得到解决却是相当困难的。

  因此,对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只有首先由欧盟各国通过政治协商找到一个好的办法后,其他各国才有伸出援手的可能。届时,中国帮助欧洲,也应该分为两个层面看。一是作为投资者的层面。这主要是指中国投资公司这样的国内企业如何进入欧洲债务市场,他们判断是否购买欧债的权衡指标应是基于对风险与收益的评估。

  另一个层面则是基于经济全球化及金融全球化的考量,因为当今任何一个区域性金融市场震荡与风险都会很快扩展到全球。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若每个国家都只是自扫门前雪,那最后也将伤害自己。因此稳定的国际金融市场环境同样是本国经济增长与繁荣的关键因素之一。在这个意义上,中国从道义上帮助欧洲走出主权债务危机是可以的。只是,我们要量力而行。

  对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所达成共识是否能够让欧洲真正走出这次的困境,我想是不确定的。因此这次化解主权债务危机的协议,不是从完善当前欧元货币体系入手,或不是如何从根本上来解决欧元货币体系的内在缺陷入手。如果欧元货币体系的货币信用统一性及货币信用担保多元性的内在矛盾不解决,那么现在的方案仅是一种短期的救市政策。这种政策不仅不能够治本,也可能导致新问题。因为,如果一种金融政策是试图用一种新泡沫掩饰旧泡沫时,其所带来的问题可能会更大。对此,中国既要利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短期缓解的机会找到适合于自己的应对方式,更要关注这种危机在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情况下可能会出现什么问题,中国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应对方式。

  总之,就化解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达成共识,对国际金融市场及中国市场来说,是利好因素。中国既要关注也要参与。但是,由于这些方案还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今后仍然将面临不少新情况,我们对此要有所准备。

 

个人简介
1958年出生于江西上高, 1989年获得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硕士学位, 1997年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学博士学位。 1997年7月进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 1998-2000年到香港大学经济金融学院做合作研究; 1999…
每日关注 更多
易宪容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