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监管机构换帅非常时刻艰巨考验

谭浩俊 原创 | 2011-10-31 09:14 | 收藏 | 投票

  正逢我国金融业发展的关键时期,三大金融监管机构上周末集体换帅

  此次三大金融监管机构集体换帅,既可以看成是人事的正常变动,也可认为是关键时刻的一种关键举措。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保监会前主席吴定富都已届65岁,换帅已是必然。但从接任者的情况来看,似乎又不完全是“自然”交替,郭树清、项俊波都是由被监管转任到了监管位置。更引人瞩目的是,三位走马上任者都具有博士学历和学位,算得上是典型的学者型金融官员。尤其出版过17本经济专著的郭树清,曾两次获得“孙冶方奖”,一次获得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还是“价格双轨制”改革方案的主要设计者之一。项俊波则在老山前线战斗过,是获得过“飞天奖”一等奖的优秀编剧,还有在人民银行、审计署工作的经历,若称“文武双全”似不为过。

  眼下,我国经济正在艰难的转型中,而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幻莫测又随时都会对我国的货币政策、金融环境、金融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国内经济形势的变化需要在货币政策、金融工具以及金融手段的运用等上更加灵活、更加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可以这样说,政策工具运用适当,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反之,不仅会事倍功半,而且会直接影响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也正因为如此,国人热切希望三大监管机构的新主帅能在空前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面前,拿出更加务实、更加有效、更加具有可操作性的措施,进而让中国的金融业在现有的基础上再上一个新台阶。

  应当说,在金融监管方面,无论是转任的尚福林还是离任的刘明康、吴定富,都在探索的道路上取得了较大的成就。刘明康在任期间主导的国有银行业改革,为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业安然度过2009年肆虐全球的国际金融危机打下了坚实基础,银行业资产也比银监会成立时增长了3.67倍。尚福林是我国证监会建立以来任职时间最长的主席,期间,2005年推行的股权分置改革,使我国资本市场摆脱了历史沉疴,之后又推行了新股市场化定价发行并推出了中小板和创业板、股指期货。吴定富在任职期间,基本实现了挂帅时提出的“把中国保险业做大做强”的目标,保险公司利润总额从2005年底的不到1亿元增长到2010年底的576.7亿元。

  但是,也必须看到,三大金融监管机构在为中国金融业作出积极贡献的同时,其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也仍相当突出。共同的问题是,基础工作薄弱、前瞻性不够、调控能力缺乏、改革针对性不强。具体到三大领域,则表现为,银行业至今没有形成符合市场经济要求、适应中国特点的监管体系,监管更多还是被动应付、事后监管,特别在信贷结构优化、信贷资源配置、信贷投放有序等方面还严重滞后,以至于信贷资金在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政府与市场、大企业与小企业之间的分配还极不平衡。证券业则面对发行机制不完善、信息披露不及时、再融资泛滥、融资资金使用不合理、退市制度迟迟未能建立等问题,这直接导致了目前证券市场的许多混乱现象。在保险业,目前最突出的问题是保险市场比较混乱,没有形成统一的规范,给发展留下了很多风险和隐患。

  相较于欧美等金融形势的风雨飘摇,中国金融业相对平稳,应当说为监管部门的新老交替提供了很好的条件。但是,相对平稳的背后,并不意味着就不会有惊涛骇浪。近段时间以来温州等地出现的金融困局,以及证券市场的持续低迷、保险行业各种腐败案件的接连发生,都说明中国金融业也存在太多需要注意和防范的问题。而如果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不能在短时间内消失,全球流动性过剩的矛盾不能在短时间内化解,以及国内中小企业的融资难等问题不能得到有效解决,证券投资持续巨额亏损,那么,中国式金融危机也就难免。

  金融保卫战刚刚开始,等待三位履新者的,除了考验,还是考验。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