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严惩,违法用地难禁

刘纯银 原创 | 2011-10-31 10:10 | 收藏 | 投票

不严惩,违法用地难禁

刘纯银

据报道,今年712日,国土资源部挂牌督办了河北省石家庄众诚白鹿泉休闲度假村有限公司违法占地、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案,河南光辉伟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擅自改变土地使用条件建别墅案,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政府违法批地案,吉林省延边国际贸易大厦有限责任公司违法占地案,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薛家寨煤矿、玉峰煤业有限责任公司越界采煤案等5起国土资源领域违法违规案件,目前已依法依规基本处理到位。(1025日《中国网》)

众所周知,中国是一个耕地资源严重不足的国家,人均耕地仅1.4亩,不足世界人均水平的40%。面对这样的现实,记得美国经济学家布朗博士曾发出“21世纪谁来养活中国人?”的质疑问题。值得高兴的是,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中国,用全球7%的耕地养活了世界22%的人口,成功解决13亿人口的吃饭问题。这不能说不是一奇迹。

但不容忽视的是,随着中国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土地需求持续扩大。尤其是在相当时期内,中国都将面临土地供需矛盾尖锐的现实挑战。这也意味着,保证13亿人口的吃饭问题仍然不能掉以轻心。也正是基于此,坚持世界最严耕地制度,严守18亿亩耕地粮食安全警戒线,成为中国发展过程中的不二选择。中央十二五规划也明确提出:“严格保护耕地,加快农村土地整理复垦”,“完善土地管理制度,强化规划和年度计划管控,严格用途管制”。

然而,由于受经济利益驱动,一些地区违法用地行为屡禁不止。这不,今年4月份,国土资源部公告“2010土地督察和执法监察情况”显示,去年全国发现违法违规用地3.42万宗,涉及土地面积73.35万亩,其中耕地27.45万亩,有13个省(区)违法占用耕地超过1万亩。国家和省级重点工程项目违法用地33.04万亩,其中耕地15.02万亩,分别占全国违法用地面积和违法占用耕地面积的45.05%和54.72%。可见目前部分地区和行业违法违规用地形势依然严峻,国家及省级重点工程违法违规用地、地方人民政府主导违法违规用地问题仍然突出。

尽管违法用地行为屡禁不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还是当地政府重视程度不够、监管不严、放纵默许所造成,使执法监察陷入“执法难、法难执、难执法”层层困难的被动局面。如何建立完善国土资源执法监察长效机制,坚决打破地区性保护伞、刹住以违法用地为代价盲目追究经济利益的歪风,笔者认为关键是要跟踪问责,严惩违法用地行为,切实把土地违法违规案件办成“铁案”。

这就需要各地严格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在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强化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的同时,加大土地管理执法力度,严肃查处非法批地、占地等违法案件。既查处土地违法行为,又查处违法责任人。对非法批准占用土地、征收土地和非法低价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照《监察部国土资源部关于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行政处分暂行办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破坏土地资源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渎职犯罪案件立案标准的规定,追究刑事责任,决不姑息迁就。也就是说,只有让违法者为其违法行为付出相应的惨痛代价,才能起到应有的威慑作用,防止更多的地方政府成为违法用地的主导。

个人简介
安徽省岳西县人,有高级工程师、经济师两个职称。从2005年底开始涉足时评,先后在《半月谈》、《新华每日电讯》、《羊城晚报》、《中国青年报》、《中国财经报》、《中国改革报》、《光明日报》、《工人日报》、《经济日报》、…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