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理解“适时适度与预调微调”

谭浩俊 原创 | 2011-10-31 12:55 | 收藏 | 投票

  10月24日至25日,温家宝总理在考察天津滨海新区并主持会议时说,要正确认识当前经济形势,准确判断经济走势,把握好宏观调控的方向、力度和节奏,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10月25日新华网)

  今年以来,国际经济形势变幻莫测,从欧债危机到美国债务危机,从伦敦骚乱到“占领华尔街”,几乎无时不在出现新的情况、发生新的问题。而在国际复杂形势的影响下,我国经济也面临着许多新的矛盾和问题,流动性过剩、通货膨胀预期、部分地区出现金融困局、中小企业运行困难等。特别是流动性过剩与资金供应紧张、通货膨胀预期与企业运行困难的矛盾,已成为影响经济平稳发展、社会稳定和谐的重要因素。

  显然,温总理提出的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是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经过全面分析判断、审慎研究考虑后提出的一种新目标和新要求。因此,必须正确理解、有效把握、合理运用。

  所谓适时,就是要对宏观经济形势变化有高度的敏感性和洞察力,要能够准确判断经济形势的走势。从而,及时对政策作出调整与优化。必须注意,虽然国内的经济形势总体上还处于相对平稳的状态,经济增速没有明显放缓,企业效益也没有出现大幅下滑,居民的通胀预期也随着物价趋于平稳而有所减弱,但由于国际经济形势依然十分复杂,特别是欧债危机随时都有恶化的可能,加之欧美发达国家贸易保护严重抬头、对人民币升值不断施加压力,外部环境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十分不利。

  因此,如何审时度势,准确判断世界经济的走势,适时对政策作出调整和优化,变被动为主动,化不利为有利,是必须认真面对和解决的一个课题。基本的观点是,既不要受制于国际经济形势,特别是欧美发达国家经济形势的变化,又要对国际经济形势变化予以高度的重视。立足国内、放眼世界,立足现实、兼顾未来,依据国际经济形势变化,适时对政策作出调整和优化。很大程度上,适时也是对政府前瞻能力与水平的一种考验。

  就适度而言,则主要表现在政策的节奏上。因为即便通过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全面分析和判断,需要对政策作出调整与优化,也必须把握好节奏和步调,而不是或紧或松、大起大落。依据目前的经济状态和企业状况,政策的节奏已成为宏观调控最核心的问题之一。基本的设想是,以结构性调整为主、整体性调整为辅,有节奏、有步骤地对政策作出调整与优化,减少政策的波动性和跳动性,避免政策出现大起大落现象。

  显然,预调是一个新概念。为什么会提出预调的概念,主要是因为目前世界经济形势变数实在太多,随时都会出现意想不到的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通过政策的预调,掌握好经济发展的方向,就成了十分重要的一个问题。预调,既是一种调整手段,更是一种预测工具。预调的前提是预测,预测的前提则是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全面把控。预调可以调,也可以不调,关键要看下一步经济的走势。需要把握的是,预调更多的是在经济形势比较复杂的情况下才使用的一种手段。但在运用这一手段时,必须相当严谨与慎重。否则,会产生负面的作用与影响。

  微调是一种最常用的政策调整手段,除形势变化必须对政策作出较大幅度调整之外,一般情况下都是采用微调手法。而从最近相关政策的实施以及温总理此次讲话的情况来看,货币政策的微调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保证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在建、续建项目的资金支持,二是对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的要予以重视。

  政策微调必须充分考虑经济发展的实际,如何在政策的“平衡木”上找到合理的支撑点和落脚点,而不是单纯的缝缝补补。只有当政策的微调能够对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产生积极影响,能够使经济结构调整转换成经济增长动力时,政策的微调作用才能达到最大化。当然,无论是适时适度还是预调微调,都不能将其隔裂开来,适时需要与适度紧密结合,预调也需要与微调紧密结合。同时,适时适度与预调微调也要紧紧联系在一起。只有这样,政策的作用才能得到最大化的发挥。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