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想要学你不容易(连载4)

蔡宗武 原创 | 2011-10-31 15:16 | 收藏 | 投票
四、正反党,上下院,参政议政利弊显
这里所指的正反党,即执政党和反对党;上下院,即众议院和参议院。
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我们专门参观了澳联邦国会大厦,对联邦国会及议会制度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和了解。
澳大利亚联邦议会大厦位于堪培拉的首都山顶,与美丽的格里芬湖和旧议会大厦联成一线,非常雄伟壮观。它将建筑艺术、工艺美术和装饰艺术完美壮观地融为一体,反映着澳大利亚的历史、迥然不同的多元文化、国家的发展和对未来的抱负。综观这座建筑,它雄伟屹立,体现了澳大利亚联邦的形象和精神,堪称是国际建筑业上的一大杰作。
建造议会大厦的原始构想来自格里芬。后来由于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只能在1927年匆匆建成了一个临时议会大厦作急用。1979年,联邦政府通过国际性的设计竞赛,最终选中了美国建筑师吉乌尔古拉的方案。这个方案充分吻合了首都山的地势,并且最大限度地发扬了澳大利亚的文化特色。1988年澳大利亚建国200周年时它才正式建成启用。
  新的议会大厦占地32公顷,它随首都山的起伏,雄踞于山中。山顶便是大厦的屋顶,屋顶上矗立着一根高81米、重220吨的不锈钢旗杆,旗杆上飘扬着一面长12.8米、宽6.4米的澳大利亚国旗,构成了首都的中心,也成为堪培拉的标志性建筑。 
大厦为正方形,长宽均为300米,建筑面积达25万多平方米,有4500多间房间和可容纳2000多辆汽车的停车场。据说,为了建筑大厦,挖掘的土方达100万立方米以上,其中80%又被回填以修建草坡直屋顶,前观大厦建筑明显,侧看后看则整个就是一座山,这是全部景观中非常重要的方面。它使大厦与首都堪培拉所具有的既有城市特色又有乡村自然风光的幽美环境融为一体,十分协调。议会大厦既是实用建筑,又是美学建筑,处处是花坛、绿树、灌木和草地。大厦周围绿树成荫,两翼是多姿多彩的庭院和喷泉,构成了建筑与环境、人与自然、政治与社会的美妙结合。
大厦内部是现代和传统的有机结合,全部设计均代表了澳大利亚历史和文化发展的不同阶段。从楼前开始,广场上一幅用10万块花岗岩片镶嵌的花纹图案,象征着澳大利亚土著文化的悠久历史。这是土著艺术家迈克尔·吉克玛拉·纳尔逊的设计,它描绘人们聚集在一个开会的地方,象征着在欧洲人定居之前,土著人在澳洲大陆已经生活了几千年,也象征了堪培拉及议会大厦的使命。宴会大厅中采用的澳大利亚优质林材以及大厅中悬挂的巨型壁毯和刺秀工艺品,象征着这片土地的开拓和耕耘。为了进一步体现澳大利亚的特色,大厦内的参议院一改英国议会的传统红色而用了澳大利亚北部和中部地区的赭红色。众议院也一改英国议会传统的绿色而用澳大利亚盛产的桉树叶的绿色。
议会大厦展示了澳大利亚的精湛艺术和工艺美术。大厦里陈列的艺术品,约有70多件是专门制作的,3000多件是收藏的历史名画、雕塑、装饰精品和照片。大厦里有一个画廊,里面有澳大利亚联邦成立以来历届总理的画像。游客均可在这些公共区域免费参观,一饱眼福。
此外,游客还可以从公众旁听席参观众议院和参议院会议厅。国会在开会时,两院的“质询时间”在下午2点开始,公民都可以通过打电话预订旁听众议院“质询时间”的座位。
澳大利亚宪法规定,联邦国会由众参两院组成,两院均由人民直接选举产生。18岁以上的所有澳大利亚公民均有选举权。两院具有同等权力,只是参议院不能首先提出或修订有关税收和开支的法律提案。
我们看到,两院会议厅内分别有一张高台座椅,供主持官就坐。参议院的主持官称为参议院主席,众议院的主持官则称为议长。执政党的议员坐在主持官的右侧,反对党的议员则坐在其左侧。主持官的前面有一张大桌子,执政党和反对党的领袖以及高级文职官员坐在桌旁。这些高级文职官员负责向议员们就议会程序等事宜提供咨询服务,并负责两院会议的正式记录工作。
澳大利亚联邦参议院共有76名参议员,六个州各12名,两个大陆领地各2名。参议员的任期为六年,每三年有一半议员离任。在参议院的选举中,每一个州和领地为一个选区。采用比例代表选举制。该选举制的特点是能够广泛地代表各种政治观点。政府在参议院中通常不占多数。众议院的议员人数约为参议院的两倍。确切人数随人口的变动而有所不同,但总是在150名左右。在选举议员时,澳大利亚全国划分为多个选区,每个选区的选民人数大致相等。每个选区选出一名议员。每届众议院的任期最多不超过三年,在此之后必须选举产生新一届众议院。
法律规定,年满18岁的公民必须参加每次的全国大选,选举之后,众议院中拥有最多议员的政党(或联盟党)即成为执政党。其领袖成为总理,其他部长则从该党众议员和参议员中委任。政府必须在众议院中拥有多数议员的支持才能执政。
参议院和众议院的任何议员均可提出法律提案。但实际上,大多数法律提案都是由政府部长提出的。法律提案必须获得参众两院大多数议员的一致同意方可通过。如果两院就某个法律提案不能一致通过,宪法规定,在一定的条件下可以对两院的所有议员重新进行选举。在澳大利亚过去100年中,这样的选举仅发生过六次。
两院均为议员提供机会,让他们反映所代表的民众关心的问题,并对法律提案、政府政策以及公众关心的重大问题进行辩论,行使监督权利。国会开会时,两院每天都有“质询时间”,在此期间,议员可向部长们提问。政府议员可利用这个机会获取各种信息;非政府议员则利用这个机会来检查政府部长们的工作。国会专门委员会也对政府的各项政策和行为包括预算案进行督察。
由于两院议员真正来自民众选举,议会充分听取民意、代表民意和反映民意,因此,能有效避免决策错误,防止了政府和官员的腐败。这是议会制度无比的优越性。
但同时,议会由于有反对党的时刻参与和阻挠监督,而且每个议员只能代表一方,不能顾及全面,权力过于分散,因此,议事虽有“民主”局面,而意见却往往不能达到高度一致,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集中”十分困难。澳大利亚的矛盾都靠开会来解决,如果开会解决不了,就始终保持不变。各级政府对许多事情往往久拖不决,不敢拍板,不敢担当,拿不出结果,甚至影响到了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的速度,这与体制有很大的关系。
我们在澳大利亚,明显发现当地人比我们中国人自在清闲。中国人讲究大干快上,摸着石头过河,勇于创新,现代化速度,而澳洲人做事慢吞吞的,不慌不忙,而且不允许做的事情决不越雷池半步,十分的守规矩。在澳大利亚有一座入海口大桥(忘了叫什么名字),虽然雄伟壮观,但怎么也赶不上我们任何一座长江大桥。建这座桥,他们花了八年时间。而我们建设一座长江大桥,只需一年半载就能搞定。澳洲修一条高速公路,往往需要上十年,而我们的高速公路,不知不觉间就通车了。2008年,我国四川发生特大地震,重建只花了两年多时间,如果在澳大利亚,不知要多少年才能完成。
澳大利亚各级政府每三年进行一次换届选举,三年周期实在太短,很不利于政府实行长期规划。据介绍,每届政府都会做些虎头蛇尾的事情,有许多好的计划和方案甚至不了了之,影响了长远发展。
学习澳大利亚的政治体制,我们只能吸取其精华。我们可以逐步扩大我们的“民主”,但还是不能轻易丢掉有效的“集中”和“统一”。我们一方面要坚持原则,强化监督,另一方面也要坚持灵活多变,与时俱进,不断创新,锐意改革,勇往直前。我们反对领导终身制,但必须要发扬继承和延续的精神,保持改革、发展的稳定和方向。
个人简介
蔡宗武,1998年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曾任《旅游导报》和《知音》编辑,出版有《大眼睛咪咪》《地球,下一个主人是谁》《谁是我的情人》《情随事迁》等著作。现在湖北省地方税务局工作。
每日关注 更多
蔡宗武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