垄断经济比计划经济危害性要大的多

余丰慧 原创 | 2011-11-10 09:49 | 收藏 | 投票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说,如果说现在市场机制的建立、完善相当于解放战争,打破垄断就类似于淮海战役,没有淮海战役就没有新中国的建立,那么我们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健全,现在非常重要的是打破垄断,进行改革,只有这样才能放开对中小企业的助力。

  辜胜阻先生把打破垄断比喻成建立新中国的一场最为重要的战争—淮海战役,这样的比喻够狠、够“雷人”。而作为一个民主党派人士,作为一个“从2008年开始,每年都会选择10多个省市自治区找150—200家企业进行实地考察和座谈”的辜先生说出这样的话语,是有感而发,是如鲠在喉不吐不快。近段时间多次在文章论及垄断时表述过这样一个观点:改革开放30多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经济中深层次矛盾正在加剧,已经成为社会经济继续前行的羁绊,必须尽快进行深层次改革,其中下大力气打破垄断是深层次改革内容之一。现在的首要问题是,对于垄断的认识差异很大,对于要不要打破垄断的分歧很大。因此,首先要认识到垄断的极端危害性。

  垄断经济比计划经济危害性要大的多。在一个社会没有发展到相当高的文明程度时,超前实施计划经济带来的首要问题是扼杀效率,导致各种资源配置效率低下,不能最大限度调动生产力的积极性。但是,计划经济却能够带来公平,纵然是低层次的公平。而垄断披着市场经济的光环和外衣,既没有效率,又扼杀公平,还阻碍创新。没有效率是指垄断行业、企业垄断了整个资源,在资源配置上市场机制失去作用,市场竞争消失,何谈配置效率?扼杀公平包括两个方面:首先扼杀市场公平。比如:中国国有垄断企业利用国家赋予的垄断地位垄断占用了大部分资源能源、资金资本,这对于同在市场打拼的中小企业以及其他经济体是严重的不公平。目前60%—70%的企业面临严重的生存困境,垄断造成的市场不公是凶手之一。其次,导致分配上的严重不公。目前,国有垄断企业利用国家赋予的垄断地位攫取垄断利润后企业内部人分配现象非常严重,这就造成国有垄断企业与市场其他企业乃至整个社会分配严重不公。全民是股东老板的国有垄断企业经营成果流入了内部人腰包,而在垄断国企内部一般职工与高管之间又存在严重的收入差距。也就是说,垄断国企经营成果让内部少数高层人员攫取。垄断是创新的大敌。利用垄断地位就可以轻松获得垄断暴利,哪来的创新动力(310328,基金吧)和压力呢?垄断下就没有竞争,没有竞争就没有创新的原动力。创新是当前中国经济转型的头等大事,然而,垄断国企正在阻碍创新。

  更加严重的是,垄断越来越严重、垄断国企越老越猖獗正在扼杀民生、影响社会稳定大局。中国的垄断国企不在于汽车、电子、钢铁等竞争性领域,而在于彻底垄断的石化、电力等对下游产业成本影响较大的中间商品领域。比如:三大石油垄断集团、电力公司、各种路桥收费公司。这些垄断企业压低上游企业产品价格,使得上游企业失去生产积极性,同时,抬高下游销售价格,从而推高终端下游产品价格,最终酿成刚性通胀。就一个高收费对通胀的助推作用就很大,当前的路桥费在商品价格中间占比达到4%到10%,商品的物流成本占到物价的20%到40%,美国的这一比例只有8.7%。中国的通胀已经成为顽症,其中垄断国企是推高通胀的幕后凶手之一。高通胀正在影响民生,而民生状况堪忧又正在危及社会稳定。

  当前的垄断国企背后有强大的既得利益集团支撑,要想打破并非易事。正像辜胜阻先生所言,打破垄断需要像淮海战役那样一场战争。只有这样才能迎来一个公平、高效、具有创新动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个人简介
一个在金融战线奋斗20余年的资深金融工作者。在从事商业银行管理的同时,酷爱进行金融研究,各经济、金融报刊文章也一直不断。在做好这些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曾经尝试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新闻时评写作,这一尝试可不得了了,竟然苦…
每日关注 更多
余丰慧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