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拒绝人民币汇率升值有理 美国霸道无效

梅新育 原创 | 2011-11-11 11:10 | 收藏 | 投票

  大宗商品牛市正在走向终结

  大宗商品关系国计民生,特别是现在人口增长比较快,前不久刚刚迎来了全球70亿人口日,而农业、粮食的生产和销售流通领域却暴露出了一系列的问题。如果这方面不能很好地解决的话,那么人口的增长随之而来的将是惊人的饥荒。这决定了大宗商品必然会引起重要的关注。

  大宗商品的价格波动性比较高,与此同时,在初级产品市场上一些投机者的炒作甚至是操纵行为又进一步加剧了市场价格的波动幅度。大宗商品市场永远是在“过山车”的行情。至于现在这一轮大宗商品牛市是从02年开始,到现在总体来看这一轮的大宗商品牛市是正在走向终结,熊市正在来临。在牛熊转换的过程中,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性显得更加地剧烈。这样剧烈的波动一方面有它的好处,把价格的泡沫挤出来了,这样对下游的产业和制造业等等会减轻压力。同时,来压缩了投机者从泡沫当中赢得的利润。但是它也可能带来一些麻烦,特别是在农产品市场上表现得比较突出。这时,为了经济的稳定也为了全球居民生活的稳定可靠,必须对大宗商品市场投以相当多的关注。到这一次二十国集团首脑峰会最后的公告里,针对大宗商品市场提出来要提高市场的透明度,抑制市场上的过度投机等等。

  欧洲必须先自救外界才敢相助

  这次峰会没有就大家关注的欧洲债务危机出台一个解决方案有四个方面的原因:第一,二十国集团要谈的是全球经济和全球治理的问题,而不是欧洲峰会。如果花费太多的精力在欧洲债务危机上的话,从全世界的立场来说,全世界被希腊绑架了,这样子是不合情理的。第二,在这次二十国集团首脑峰会之前,欧元区、欧盟方面已经达成了一个救援的框架方案,那么这就不需要二十国集团来越俎代庖了。第三点,欧洲自己达成行动方案之后,需要欧洲人自己表现出他们自救的意志和决心、行动。自助者人恒助之。如果欧洲自己没有自救的决心和意志的话,外界是救不了它的。最后,在解决欧债危机这方面,作为外界要对它进行帮助,更多的也应该是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样的系统来开展救援,而不太适合在二十国集团这样一个非政府的机构来进行。不过二十国集团峰会还是在这方面对欧债危机作出了一个表态,那就是说对欧洲方面达成了一个拯救债务危机的框架的方案,对意大利的方案表示支持,而且表示在必要的时候伸出援手,这都是留下了伏笔和活口。

  从目前欧洲社会的意识和言行来看,我们还不太能够相信欧洲社会上下已经接受了这样一个现实,必须过一段时间的苦日子,必须痛改前非。在98年的金融危机的时候,东亚国家和地区面对危机的冲击表现出了上下一心渡过难关的意志。欧债危机袭来,我们看到欧洲是连续不断的抗议示威,政府总想让别人承担代价。这样外界是不敢帮助它的。

  中国拒绝人民币升值有理美国霸道无效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这次峰会上拒绝人民币升值要求引起了很大了反响。梅新育认为,中国拒绝人民币升值的要求有两方面原因:第一,它可能对我们的实体经济构成重大打击;第二,可能会鼓吹起国内市场的泡沫,从而加剧国内的收入分配失衡。这样的结果我们远一点从日本泡沫经济的兴起和破灭,已经看得很明白了。

  美国在跟中国开展协商和协调的时候,必须注意一个关键的问题,不能够用对待欧洲和日本的态度来跟中国商量问题。欧洲是一个民主过度,从而使得无法凝聚共识,更无法开展强有力、有效、高效行动的一个国家群体。而日本它到目前为止本质上仍然是一个美国军事占领下的二战战败国,并不是一个完全独立自主的国家。同样的,德国和意大利它本质上也跟日本一样,是美国军事占领下的战败国,并不是完全的独立主权国家。恰恰德国还是欧洲经济的发动机,还是欧洲的核心国家。美国跟他们打交道用的方式、方法、口吻、态度不能用来对待中国。

个人简介
国家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北京邮电大学兼职客座教授
每日关注 更多
梅新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