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太平洋世纪”的核心战略

张茉楠 原创 | 2011-11-14 21:11 | 收藏 | 投票

  一旦TPP成行,它或将改变亚太现有经贸格局,深刻影响未来全球经贸关系和区域经济合作,并对区域内其他形式的多边贸易体系构成冲击。

  今年夏威夷APEC会议的主题被确定为“无缝的区域经济”,重点讨论加强区域经济一体化、扩大贸易和就业,以及加强规章制度合作等议题,而这其中旨在让美国重返亚太战略的重点“泛太平洋(601099,股吧)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正是串联上述议题的核心。TPP会否冲击亚洲乃至经济合作和贸易格局,面对这背后的大国利益博弈,中国到底应该如何应对?

  近两年随着国际经济重心从大西洋(600558,股吧)向太平洋转移,TPP正以超乎寻常的速度发展并呈现出进程加快、规模继续扩大以及推进力度加大等特点。从2010年开始,TPP谈判已经进行了9轮,再加上日本已宣布将参与TPP多边谈判,参加TPP的国家达到10个,包括美国、澳大利亚、智利、马来西亚、新西兰、秘鲁、越南、文莱、新加坡和日本。作为第一个跨越太平洋东西岸,覆盖亚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的多成员自由贸易安排,TPP最初由4个中小经济体组成(又被称为P4),经济规模和影响力有限。但是,随着美国决定加入,TPP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型FTA,成为一个号称“高质量的21世纪”自由贸易协议,引起了全球的广泛关注。

  美国之所以全力推进TPP,其背后既有数轮政策刺激下国内经济依然复苏乏力的无奈,也有不以美国意志为转移的全球经济贸易格局的深层次变化,更有美国欲分享亚洲增长繁荣盛宴,试图争夺亚太贸易体系主导权的谋略。今年上半年美国经济仅增长0.9%,美联储预计全年经济增长率为1.6%~1.7%,比早前下调了2个百分点,其中房市和就业的持续低迷是美国经济的两个最大拖累。2008年以来,美国已有近1400万人失业,近10%的美国家庭丧失抵押品赎回权,28%的按揭房屋所有人为负资产。受此影响,美国国内市场萎缩严重,投资严重不足,而主权债务高悬也让财政扩张难以为继。在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严重不足的情况下,贸易引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

  亚太是美国的重要贸易伙伴,美国前十大贸易合作伙伴中,有6个来自亚太地区。进入新世纪,新兴国家的快速崛起冲击着以美国为首的全球力量架构,特别是近年来,亚太地区的重要性日益升高,其人口总数、GDP总量均居世界第一。其中,仅APEC成员人口数量即达27亿,占全球40%,各成员经济总量占全球一半以上,贸易量占全球总量的40%以上,亚太地区市场正成为全球最富有活力的市场。

  美国著名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估计,一个没有美国参与的亚太自贸区可能使美国公司的年出口至少损失250亿美元,或者约20万个高薪岗位。为扭转这种状况,美国急于通过TPP,充分发挥其技术和金融优势,打开更多的亚太国家市场,以提升出口总量,助力美国实现由“消费驱动”向“出口驱动”的转变。日前,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发表了题为《美国的太平洋世纪》的文章,宣告美国将在未来十年加大在亚太地区的投入,积极在该地区扮演领导角色。

  对于美国而言,更加具有战略意义的是希望借助于新的由美国主导的区域经济联盟TPP,来降低中国在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中的影响力。近几年,中国的快速崛起冲击着全球力量架构,而美国的力量正在全面削弱。在这种力量升降的大背景下,中国的迅速发展和在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中的事实领导作用,令美国感到不安。2010年1月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向美国贸易代表处提交了一份关于“支持TPP”的提议,强烈建议美国积极参与TPP谈判。这背后是希望以此全面架空取代“10+3”、“10+6”,甚至是APEC和拟议中的亚太自由贸易区,进而主导亚太经济合作的未来,塑造以美国为中心的亚太地区新秩序。TPP可以看作是美国新“太平洋世纪”的核心战略。

  此次夏威夷APEC峰会之际,美国表示TPP谈判可能会取得实质性进展,而一旦TPP成行,它或将改变亚太地区现有经贸格局,深刻影响未来全球经贸关系和区域经济合作,并将对区域内其他形式的多边贸易体系构成冲击。

  TPP定位于高标准和全面。以往大多数自贸区协议主要限于降低商品关税,促进服务贸易,很少涉及劳工和环境保护。而TPP不仅将规定取消或降低商品的关税,还将涵盖安全标准、技术贸易壁垒、动植物卫生检疫、竞争政策、知识产权、政府采购、争端解决,以及有关劳工和环境保护的规定,标准之高和覆盖领域之广远超一般自贸区协议。从日本的最新表态看,尽管日本存在着农业和农产品保护问题的种种障碍,但日本也希望分得亚太市场红利的“一杯羹”。如果日本加入,TPP成员国GDP总量将达到22.3万亿美元,占世界35.5%,成为世界最大自贸区。而与TPP通过法律约束不同的是,APEC由于缺乏制度性约束机制,存在边缘化风险。

  对此,中国需要引起充分重视,并加紧制定应对策略,争取在继续强化其他多边合作机制的同时主动加入TPP。早日参与,就可以成为标准的制定者,赢得战略上的主动。此外,从中国国内经济转型角度考虑,加入TPP需要对现有的出口体系结构、生产标准作出全面调整和升级,直接面对北美和东亚市场,以一种“倒逼机制”将中国的制造业向国际化和高端化推进。同时,加入TPP不但可以扩展海外市场,提高国际竞争力,更能借助国际资本的双向流动为中国资本进军海外创造良好条件。

个人简介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副主任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