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金之王索趣

张演生 原创 | 2011-11-15 15:50 | 收藏 | 投票

  百金之王索趣

  百金之王与硬通货

  哥伦布说:“真是一个奇妙的东西!谁有了它,谁就成为他想要的一切东西的主人,甚至可以使灵魂升入天堂。”

  莎士比亚说:“这东西只那么一点点,就可以使黑的变成白的,丑的变成美的,错的变成对的,卑贱变成高贵,老人变成少年,懦夫变成勇士。”

  这东西是什么?黄金!

  黄金,它的化学符号是AU,来自拉丁字Aurum(意为曝光),因为它的色泽就如初升的太阳的光芒那样,故此得名。在门捷列夫的元素周期表上,黄金虽然只排第79位,但它是百金之王,凡金属家族统统以它为姓,以它为偏旁,如银、铅、铜、锡、等,偏旁都带“金”字。这是因为黄金是稀有金属,在地壳中只占百万分之五左右。据考证,远在6000~7000年以前,大自然中的黄金放射出来的耀眼光芒,就引起了史前人类的注意,于是人们开始把它收集起来。进入3500年前的古代中国,印度、埃及和美索不达米亚地区,以及公元前七、八世纪古希腊,黄金已作为货币使用。而金制品的广泛出现,则远在4000~5000年以前的古代埃及、腓尼基、亚述、巴比伦,稍后在3000年前的古希腊、古罗马出现。据说世界上最早使用黄金的国家是埃及。1922年在尼罗河的卡纳卡地区发现的图坦汗门古墓中的国王死去3200多年,尸骨早已成灰烬,而他用的黄金面具仍然熠熠闪光。

  黄金具有无穷无尽的再生能力。6000年来全世界开采的黄金,总重量约有97000吨,以体积算,可以制成边长15.5米的金方块。目前全世界每年的开采量又以1000多吨数量增长。这些黄金,除极少量用于工业消耗外,绝大部分仍“永垂不朽”。黄金的化学性能亦非常稳定。在空气中千百年都不会氧化,即使在高温下也不会同氧、氢、氮、碳发生化学反应。黄金的延展性极其优良,1盎司的黄金展开的金叶可以铺15.79平方米的面积,一吨黄金的熔点极高,在1000多度高温中,它仍可做到“脸不变色”。

  黄金还具有多种多样的实用性。宇航员的宇航服和救生索,只要镀上一层不到万分之二毫米厚的黄金,就能使宇宙飞行员避免宇宙射线的伤害。它用于消防人员的面罩上,能防止面部受到灼热高温的烤伤,同时又不妨碍视线。只需带上一点点电流,黄金又可使飞机和火车上窗户档板不粘冰雪和雾气。黄金还可以用作盛装腐蚀性气体的高压容器的里衬。它能测量最高和最低温度;能润滑机器的灵敏的活动部件。在照相胶卷里,它还能增强银乳剂的作用。而在摩天大楼的窗玻璃上加少量黄金,则可以挡住室外的热,使室内减少空调机的使用而节约用电。黄金还可以治疗某些种类的风湿性关节炎,许多病人经过黄金注射后,恢复了健康。更为重要的是在物体中,能够胜任“价值尺度、疏通手段、贮藏手段、支付手段和世界货币”5种职能的,非黄金莫属,国际上任何经济事件,只要黄金出面,几乎都能调和,所以黄金又被称为“硬通货”。

  拜金狂与淘金热

         从黄金被发现的那一刻起,人类就没有勇气离开它。几千年来,随着商品流通的扩展,货币的权力日益增大,拜金主义亦流行于世。在以私有制为基础的社会里,黄金成了财富的化身,致富欲望的对象和源泉,剥削阶级劫掠和争夺的对象,战争与罪恶的根源——

         十六、七世纪的西欧正处于资本主义社会的童年时代,许多国家的没落贵族和新兴商人纷纷组织远征重洋的十字军去追寻黄金的圣杯。继1500年在墨西哥、1532年在秘鲁和智利、1577年在巴西相继发现丰富金矿后,葡萄牙殖民者侵占了巴西,西班牙殖民者洗劫了从墨西哥、秘鲁直到智利的中南美洲,连坟墓也不放过。土著居民惨遭烧死掳掠,而安第斯山脚下的河流却满载着一船船的黄金运往欧洲。1532年,西班牙殖民者在秘鲁俘获印第安人首领阿塔毕尔巴,他们竟然要印第安人用黄金填满关押阿塔毕尔巴的牢房作为赎人的条件。当印第安人交足赎金时,侵略者却背信弃义,将阿氏烧成粉未。第二年,印第安人击败侵略者,俘虏其指挥官,他们把黄金熔融灌进指挥官的嘴里以复仇。当黄金转化为金融资本后,又导致了争夺金融资本霸权的战争,给人类带来空前浩劫。列宁说:“为了金子的缘故,第一次世界大战使一千万人遭到屠杀,三千万人变成了残废”,列宁断定若干年后“又为了金子的缘故,在帝国主义战争中,一定还会使二千万人遭到屠杀,六千万人变成残废”,不出所料,20年后就爆发了第二次世界大战。

         随着世界各国天然金矿的相继发现,世界各地又掀起了一阵又一阵的淘金热。1848年1月,一个作坊的雇工在萨克拉门托附近的美洲河上用水车抽水时发现了黄金微粒。此后成千上万的人从世界各地蜂拥而来。船只到加利褔尼亚一靠岸,全部船员都跑得精光。当年加利福尼亚就生产了价值500万美元的黄金,1853年达到90余吨,使世界黄金产量倍增。这就是有名的加利福尼亚淘金热,也就是圣弗兰西斯科被称为“金山”的由来(我国华侨称之为“旧金山”)。

         1851年以后,世界黄金中心让位于澳大利亚。那年1月,一个名叫爱德华·哈格雷夫斯的人,在悉尼西北的巴瑟斯特附近发现了黄金。同年8月,又在墨尔本附近发现了丰富的砂金。消息传出,澳大利亚出现了淘金热。在淘金热高潮时期,据说墨尔本和李隆两城的人几乎都走光了,商店关门,农舍为之一空,就连停泊在菲利普湾的船只也无人看管,船工和船主都忙于采金去了。这个时候,国外的淘金者也闻风而至,澳大利亚的移民开始剧增,随之也给澳大利亚带来了发达和繁荣。到澳大利亚的淘金者尽管人数众多,但能如愿以偿的只是少数。多数的淘金者由于受到英国殖民者的压迫和盘剥,工作劳累,生活艰辛。还有不少采金人被屠杀。

         继澳大利亚之后,美国西北部和加拿大的克朗代克又陆续发现了金矿,从而促使采金的狂热达到了新高潮,成千上万的人背着帐篷,带着盆子、锄头,越过高山、沙漠、大海,来到这些不毛之地寻找黄金。由于恶劣的气候、传染病和缺乏饮水,寻金者死亡率极高,有时竟高达60%。

  天然金块与炼金术

  黄金来之不易,通常1吨金矿砂仅能提炼出纯金10克左右。惟有天然金块得天独厚,小金块就含金几十克,大金块重达几十公斤。

  历史上曾多次因发现巨大金块而轰动世界。1871年在澳大利亚恩德山金矿中发现一块巨大的自然金,连同岩石总重260公斤,含金93.3公斤。《大英百科全书》亦记载,澳洲发现的“霍尔特曼”金块,重74.6公斤。有趣的是,这块金块竟是从四轮马车压出的车辙里无意中发现的。而在南非采掘出来的一块重量达2280盎司(100克等于3.5274盎司)的天然金块,内含黄金2248盎司,是世界上含金最纯的天然金块。

         在澳大利亚,近几十年来仍常发现天然金块。1936年1月,一个叫拉甘片的青年人,在澳大利亚卡古里地区中部发现一块6.7公斤的金块;1980年在澳大利亚又传出一件轰动世界的新闻:在该国西部发现的一块特大天然金块,长45厘米,宽20厘米,重27.2公斤,价值百万美元。同年10月,一位74岁的老人和他的儿子,又在卡古里找到一块2.4公斤的金块。就连金块的“世界冠军”,也是在澳大利亚由“希望黄金矿公司”发现的,时间在1872年10月19日。这块黄金重量竟达214.32公斤!这样硕重的金块,是空前绝后,独一无二的。

  然而,天然金块毕竟如凤毛麟角,几乎是从人类认识黄金的那天起,就想发明炼金术。看过根据法国著名作家雨果的《巴黎圣母院》改编拍摄的同名影片的读者料应记得,影片中的副主教克洛德·弗罗德在圣母院钟楼上日夜搞试验,就是为了发明烧金术,以便成为国王的国王。更有不少人绞尽脑汁,企图从铅、汞等普通金属中提炼黄金,有些人甚至还做起了“点石成金”的梦。

  上述看似荒诞无稽的做法,在科学技术飞跃发展的今天,已不再是神话了。前些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英伦斯的核物理实验室的核物理学家,用铋、碳离子和管离子作炼金原料,以威力强大的离子加速器为炼金炉,炼出了黄金。同时,人们还发现黄金溶解在浩瀚的海水里。有数字显示,每立方公里海水最少含有1公斤黄金。按这个比例计算,全部海水所含的黄金达1300万吨至1800万吨,远远超过陆地的总和。科学家认为,随着人们对天然金块形成的认识的深化,“炼”海取金的梦想有可能成为现实;黄金还藏在动植物的身上,把昆虫金龟子烧成灰,1公斤灰中可以提取25毫克的黄金;6市亩的凤眼兰4天可以提取近1磅黄金;还有一些国家已经开始在玉米中提炼黄金······

  另有不少沉没在海底的商船、军舰,也藏有黄金。美国的海军上校查利·李斯堡,曾对海底的黄金情况进行过大量的调查和考证。据他统计,自1500年以来,平均每个世纪至少有21.7万艘舰船沉没于海洋,因此,被埋在海底的金银珠宝,价值在6万亿美元以上,约占陆地财富的八分之一。1980年底,天文工作者在宇宙中还发现了一颗黄金构成的星球,它的大小约为太阳的3倍,即等于395万个地球那么大。那星球的表面足足有1000亿吨黄金。不过,要把这些黄金搬来地球并非易事,因为即使是能以光速飞行的飞船(光速约为每秒30万公里),从地球飞到这颗星球,也得花175年左右。

个人简介
20多年的新闻职业生涯
每日关注 更多
张演生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