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中国物价回落至2.8%

李稻葵 原创 | 2011-11-18 11:41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为了谈清2012年中国经济会怎样这个问题,必须把当前中国经济所处的大的格局搞清楚。到底中国经济处在什么大势之中,两句话可以概括出来:第一句话就是我们处在一个发达国家经济、社会全面动荡的时代,发达国家既包括欧洲,也包括美国、日本;第二句话中国经济自身的结构、格局也面临着重大调整的时期,不管我们愿意不愿意、想不想,这个经济结构已经出现了调整,而且还会出现更加广泛的、更加深刻的调整。

  过去十年,中国经济增长主要靠两件事情,这两件事情都不可重复,没有可持续性。一是靠相对宽松的国际经济金融市场和比较宽松的出口环境;二是依赖着土地、房地产的发展,依赖着各个地方政府出让土地,从农用地转成非农用地这个转换过程中获得的巨大的收入。可以这么讲,这个做法事实上在一定程度上把未来增长的资源提前消费了,所以不管我们喜欢不喜欢、愿意不愿意,房地产的政策调整是必须出台的,可能不是以限购的形式,而是以其他的形式出现。这是大势所趋。

  落实到明年和后年,中国经济会出现什么样的变化。我想其中第一个变化是增长速度不可避免地会有放缓,会有一定的下滑。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今年10月15日发布了根据宏观经济模型所给出的预测。我们预测,今年全年增长速度是9.2%,比去年的10.4%明显下降了。我们预测,明年的增长速度会进一步下滑、放缓,放缓到8.5%。

  同时,农产品的价格是整个CPI最主要的推动因素。今年粮食价格、猪肉价格涨得比较快,根据往年的经验,我们预测明年的粮食价格持续上涨的压力会在很大程度上得到缓解。我们模型预测的结果是明年的物价增长速度会回落2.8%相对比较温和的水平。

  这个形势下,我们也预测明年贸易顺差会进一步放缓,大概在明年或者后年贸易顺差会从危机前的8%左右降到几乎是零。今年的外贸顺差我们预测是占GDP1.6%,大概在1500-1600亿美元的水平。明年、后年会进一步下降,基本达到贸易平衡的格局。

  关于物价的问题,我再次声明,2.8%的预测结果是模型推出来的。模型不会讲话,模型是告诉我们机械的统计方面的结论。刚刚我说农产品是我们的解释。

  货币发行量比较高会不会带来流动性过剩、过高引起物价上涨?这是个关键问题。我想,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大家逐步看明白了一件事情,就是货币的多发也好、低发也好,它的出口有限,一个是物价,一个是资产价格,还有第三个出口是在银行里睡觉。所以我觉得不能简单地说货币发多了流动性比较强,一定会带来物价上涨。

  货币多发,什么情况下冲击物价?如果产量不够,如果百姓很多需求没有满足,拿了钱之后久旱逢甘雨,拿了钱马上消费就形成物价上涨。什么时候形成资产价格上涨?预期。如果预期房价要涨就是推波助澜。什么时候进到银行?如果老百姓觉得暂时没有投资机会,肯定进银行。这个事要客观、仔细地深入研究。

个人简介
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1985年至1986年为美国哈佛大学国际发展研究所(HIID)访问学者。1992年至1999年任美国安娜堡密西根大学经济系助理教授并兼任该校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1997年至1998年,任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国家研…
每日关注 更多
李稻葵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