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如何创建一流教育教学水平的党校

何党生 原创 | 2011-11-19 16:11 | 收藏 | 投票

关于市委党校创建全国一流教育教学水平工作的意见(初稿)

 

按照 “建设‘四个芜湖’,努力走出一条具有芜湖特色的科学发展之路”的战略部署,根据《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的精神,紧紧围绕芜湖的中心工作、发展大局和工作实际,努力创建与芜湖全省次中心城市发展定位相匹配、走在长江流域地市级党校和行政学院前列、具有全国一流教育教学水平的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和理论创新基地,更好地服务芜湖新发展,推进改革创新。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重视党校工作,充分发挥党校作用

1、加强市委对市委党校工作的直接领导。建立市委领导视察检查指导党校工作制度,及时为党校工作提出指导和要求。每年召开一次全市党校工作会议,及时研究党校办学方向、学风建设、领导班子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和学员选调等一系列事关党校发展的重大问题,及时作出决定。组织协调党委和政府有关部门从各方面支持党校工作,形成“市委办党校、部门大合唱、党校有作为”的协调机制。

2、建立责任制。选拔政治立场坚定、理论功底扎实、实践经验丰富、年富力强、开拓创新、忠诚党的干部教育事业的优秀干部到党校任职,建设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开拓创新的领导集体。把创建全国一流教育教学水平工作绩效纳入年度校委班子考核,责任分工到人。

3、建立县级正职领导干部到市委党校讲课制度。承担讲学任务的县级正职领导干部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对待,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落实到位。此项工作由市委组织部会同市委党校共同组织实施。市委组织部负责落实县级正职领导干部讲学专题。市委党校将讲学专题纳入课程安排,组织好学员听讲。

4、完善培训计划协调会商机制。市委党校与组织部、宣传部和统战部等相关部门,及相关委办局、街镇等学员派出单位每年要定期沟通交流,年度主体班培训计划及重点班次教学计划的制定、设计要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形成完成。市直各部门需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均市委组织部申报登记,编成全市干部培训工作计划,经市委同意后,每年初由市委办转发。对于列入计划的重点班次由市委党校负责组织。

5、发挥好教学科研的引领作用和咨政作用。按照突破传统、大胆探索、包容改革创新的原则,支持市委党校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形成具有芜湖特色的培训班次、培训内容、培训方式和教学方法。各级党委要经常布置调研任务,组织党校参与全市重大决策的调研论证。

二、积极创造条件,不断提升党校执教办学能力

5、建设一流新校区。按照结构合理、功能齐全、设施先进、环境优美的建设理念,高标准、高水平建设3.5万平方米的教学办公综合大楼和附属楼以及配套设施,从根本上改善市委党校办学条件。市委党校要按照科学发展的新思路,发挥新校区优势,集中精力办好主体班次,高水平承接市场内外各种培训、会议活动等,扩大对外交流,创新培训方式,实现办学规模新突破。

6、在深化教学改革、提高培训质量上重点突破。改革传统的教学管理模式,在主体班教学管理中引入项目管理机制,即把主体班作为项目通过竞争择优确定项目组,由专业团队负责教学运行,相关管理部门负责监督、服务、协调。从班次设置、教学设计到师资配备、教学组织、评估考核等各个环节,都实行一条龙式的全程管理,由项目组负责。“十二五”期间,在做好主体班教学的同时,按照市、县(区)委中心组、处级、科级等多个层次,对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和公务员进行培训,做到科学发展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干部成长需要什么就学什么,缺什么就补什么。采用多媒体教学与研究式、案例式、体验式、模拟式等多种实效性强的培训手段,发挥学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7、开展面向全国党校、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教学单元模块招标工作,吸引国内一流高校、科研机构竞标,通过招标邀请一批国内专家教授来芜授课,同时向全市部委办局和社会开放。

8、巩固省委党校在职研究生学历教育,拓展国民教育系列在职研究生学位教育,争取国家一定数量的硕士研究培养任务,实现学产专业数量和在校学员人数五年翻番。

9、建立合作办学基地。依托奇瑞自主创新、方特文化创意、海螺节能环保,建立中央党校教学科研基地、省市党校来芜合作办学基地。与清华大学等名牌大学、资格认证高校联合建立MBAEMBA和各类资格考试培训合作关系。

三、创新教学管理,提高党校教学质量

10、建立严格的教学专题开发制度。根据“一个中心、四个方面”的教学布局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教学要求,同步规划教学专题和科研课题,教学专题与科研课题接轨,不断充实更新教学内容,逐步架构起“以理论教育为中心,以服务芜湖发展为主线,以提高能力为重点,以党性教育为关键”具有芜湖党校特色的教学内容体系,每学期专题更新率始终保持在40%以上。

11、建立公开公正的竞争激励机制。对教学新专题全部实行科研课题招标制和教学聘用制,通过课题结项、试讲实现竞争上课。引入竞争机制,对申报同一专题的教师,实行科研课题、试讲逐项评议打分,实行竞争上课。设立教学科研优秀奖和教学科研贡献奖,每年度评比,给予重奖。

12、建立及时有效的教学评估反馈制度。加强硬件建设,建设全国领先的教学录播评估反馈系统。修订《教学质量评估规定》,在学员评估的基础上,引入外聘专家评估。注重评估结果的反馈利用,发挥录播评估反馈系统和第三方评估制度导向和反馈控制的作用。

13、建立内外联动的开放办学制度。树立大师资观,引智借智,建立由校外党政干部、企业家和高校、科研院所知名专家学者构成的动态兼职师资库,使校外名师资源使用比例占到三分之二。建立与奇瑞、海螺、方特、大浦等现场教学基地,与中央党校、省委党校、安大、安师大等 多个单位建立稳定的合作培训关系。组织学员异地培训,丰富党校教学理论联系实际的载体。

四、创新科研管理,提高科研咨政水平

14、加大科研为决策服务的力度。申报和研究省、市级中高端课题,努力推出一批较高学术价值的科研成果,推出一批对党政领导机关具有决策参考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的优秀理论作品,每年至少提供5篇重要决策咨询成果。

15、加强与实际部门特别是市直工作部门、政策研究部门的联系,组织参与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的调研及文件起草工作,承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决策咨询和委托研究课题。

16、加强科研经费支撑体系建设。科研经费纳入年初部门预算,建立以项目预算为基础、以成果评价为依据、以制度建设为保障的科研经费列支体系,保证“按需列支”。

五、坚持以人为本,推进人才强校战略

18、实施“中青年骨干教师引进计划”。经同意,党校会同组织人事部门可自主招聘教师。即每年向人事部门申报年度引进教师的计划和名额,然后发布招聘公告、资格初审、组织面试(试讲)、组织考察、会议决定等程序由党校自行组织教师引进工作。

19、实施“中青年教师培养计划”。有计划安排教师脱产攻读博士、硕士学位,到上级党校或高校进修。鼓励教师有序出国培训,出国安排俦向学科建设和学术带头人倾斜。每年安排专项经费支持教师参加学术研讨会。每年安排若干教师到党政机关挂职锻炼,时间为6个月或者一年。开展校内新老教师结对同,组织青年教师教研主题活动。定期组织教师开展社会调查。

20、培养学科带头人。

21、打造一流管理人才。实行干部聘任制,按品德、能力和业绩任用干部,实现机关干部年轻化、专业化,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

六、加大投入,强化信息化建设

22、加快信息平台建设。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高标准、高起点建设党校数字图书馆平台、信息资源平台、电子校务平台、网络在线教育平台和管理智能化平台,信息化平台保持领先水平。

23、加强信息源建设。建立优质教学视频资源库、课件制作基地和课件素材库,不断丰富在线教学资源。开发具有芜湖特色的信息资源库,建立具有自主产权的知识库,逐步实现与各大院校进行信息交换、资源共享。

七、创建后勤保障机制,构建有力有效的服务体系

24、建立“大后勤”管理体制。新校区宾馆餐饮实行委托经营管理,即由专业管理队负责经营和管理,行使管理权、经营权、保障服务质量和水平,但资产产权、收益权和监督权归党校。物业管理实行“整体打包、服务外包”的形式,即通过公开招标,由专业物业管理公司承担设备设施运行和维修,以及保洁、保安、保绿和会务服务工作。

 

 

 

个人简介
中华大地,西高东低,大河东流,趋势也!何老师着, 日食无米之炊(读书),夜读无字之书(思想)也!思接千载,视通万里,头脑里奔跑思想千军万马,述而不作,劳心活到2050年。
每日关注 更多
何党生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