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商业银行年底突击放贷

余丰慧 原创 | 2011-11-22 12:19 | 收藏 | 投票 焦点关注

  10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5868亿元,而人民币存款却下降2010亿元,同比少增3618亿元。这“一增一减”将使得商业银行面临两重压力:一是存贷比监管红线压力,二是资金压力。

  11月10日,知情人士透露,四大国有银行信贷投放力度近期突然加大,10月30日和31日,一举投放900亿巨量贷款,以致全月新增贷款规模达到2400亿左右。

  全国贷款投放在连续几个月低于同期投放水平时,10月份人民币贷款大增5868亿元,同比多增175亿元,比9月份多增加1168亿元,而9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4700亿元,同比少增1311亿元。整体数据说明10月份贷款出现猛增势头。

  工农中建四家大型银行10月30日和31日两天一举投放900亿,占四大行10月新增贷款37.5%,占10月份全部金融机构新增贷款总量的15.3%,完全可以定义为突击放贷。这种状况如果不引起关注并且尽快制止,那么,年底突击放贷潮将汹涌而来。

  从宏观经济政策看,为应对经济可能出现的深度下滑情况,特别是解决中小微型企业等实体经济发展资金困境问题,宏观政策预调微调势在必行。同时,10月份CPI同比上涨5.5%,连续3个季度回落。国内一部分专家呼吁放松货币信贷政策的声音相当高亢,就连IMF总裁拉加德也建议中国调整紧缩的货币政策。这给商业银行年底突击放贷提供了宏观背景。

  从商业银行自身分析,受存贷比、资本充足率等监管压力和内部信贷资金紧张因素综合影响,今年以来信贷投放一直处于从紧状态。一些已经承诺的项目贷款或者前期评估结束,进入审批环节的贷款项目等都在急切等候。同时,时间点已经进入年末岁尾,经营利润就要合拢,为了圆满完成全年效益指标,贷款投放憋了10个月的商业银行年底有突击放贷的巨大冲动。

  年底突击放贷最大的说辞和借口是宏观政策预调微调。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预调微调体现在“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上的目的在于使得货币信贷政策做到有保有压、区别对待,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的对象是保证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的资金需要,重点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符合产业政策的中小企业,支持民生工程尤其是保障性安居工程。信贷投放于这些项目、企业和工程上需要循序渐进、需要一个过程,确保实体经济能够吸纳,确保流入到实体经济里。

  如果商业银行年底突击放贷,比如:四大行两天投放900亿元贷款,那么,实体经济将被噎着,无法消化和吸纳,最终造成这些贷款流入到投机炒作领域,助长资产泡沫,推高通货膨胀,甚至流入到高利贷行业,扰乱金融秩序,酿造金融风险。

  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年底突击放贷必将造成其超负荷经营,越过存贷比监管红线。10月份信贷运行出现一个怪相是,人民币贷款增加5868亿元,而人民币存款却下降2010亿元,同比少增3618亿元。这“一增一减”将使得商业银行面临两重压力:一是存贷比监管红线压力,二是资金压力。这对于商业银行自身稳健经营将构成严重威胁。

  因此,必须严防商业银行年底突击放贷行为,严格监管其信贷运行状况。值得欣慰的是,刚刚执掌银监会帅印的尚福林敏锐地观察到年底突击放贷现象。在11日召开的银监会第四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分析会上,尚福林强调要继续对岁末年初资金保持高压态势,严格执行存贷款指标日均考核。这个表态粉碎了银行年底冲贷的欲望。

  尚福林就任银监会主席后,提出强化贷款资金流向的跟踪检查,确保信贷资金有效支持实体经济;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需坚守风险管理底线,切实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范,严防出现系统性、区域性风险;严禁通过发行短期理财产品变相高息揽储,并对防止年底突击放贷提出严格监管要求。充分显示了具有银行证券监管部门高层领导经验和大型商业银行掌门人实践的尚福林的行家里手本色。

个人简介
一个在金融战线奋斗20余年的资深金融工作者。在从事商业银行管理的同时,酷爱进行金融研究,各经济、金融报刊文章也一直不断。在做好这些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曾经尝试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新闻时评写作,这一尝试可不得了了,竟然苦…
每日关注 更多
余丰慧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