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其救欧,不如自救

贾春宝 原创 | 2011-11-23 08:34 | 收藏 | 投票

  欧洲的事态逐步推进,形成了微妙的涟漪效应,一直在破产边缘挣扎的那几个国家,希腊小国濒临破产,作为第五大经济体的国家,恐慌情绪蔓延,意大利被拖下水,成为大到救不起的国家。

  在希腊和意大利这两个国家不得已换掉总理之后,紧跟着是西班牙的危机与重新选举,最终反对党取得了选举的胜利,至此“欧洲五猪”都先后完成了政府总理与内阁的更迭。同时法国也被拖累,银行与主权信用评级也遭遇降级的命运,并一度突破了十年期国债到达7%的边缘的警戒线。

  欧债危机让全世界陷入恐慌,甚至比如芬兰、挪威之类高信用国家的债务利息也在世界的恐慌之中水涨船高,也只有爱尔兰、葡萄牙的状况差强人意,成为在德国人眼中走出危机、重拾信心的榜样,让欧洲央行勉强放心继续借债给他们。

  欧洲的危机,给了美国以喘息之机,让奥巴马得以继续执行回到亚洲的战略,从黄海、东海、南海对中国逐步完善其C型包围策略;欧盟这些国家的危机拖累欧元,让美元在超低利率以及没有出台定量宽松货币政策的基础上,也在维持走强。

  日本也借机频繁勾结菲律宾、印度、澳大利亚等国家,插手中国南海事务,依托美国的撑腰,给中国制造危机。

  在举世萧条之中,与世界其他国家相反的是——中国一直保持强势乐观的姿态,针对全世界维持乐善好施的完美形象。似乎美国次贷危机所引发的金融海啸,日本遭遇的海啸与核辐射,以及欧洲所遭遇的国债危机,真的给中国高调展示自己的形象带来了绝佳的机遇。中国只能感激涕零到出手回援的程度。

  我们都自诩善良,并对那些黯然离开者表示出同情,比如由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自己国内的压力,希腊的帕潘德里欧、意大利的贝卢斯科尼辞职了;比如2011年度,美国让本拉登和卡扎菲离开了这个世界;比如疾病让乔布斯离开了这个世界。再比如在利比亚战乱与日本的海啸中离开亲人的那些人。

  我们每天都要看到有很多人离开,每个人的离开都会让我们感慨、甚至在那之后追思并怀念。其实那些人与事情跟我们并无干系,我们仅仅是出于某种情愫,而产生某种悲天悯人的情怀。

  假如发一些感慨就会让我们的心理好受一些,那么发感慨也没有什么不好的。但其实很多时候我们都是在无病呻吟。即使有干系,我们也需要先行选择并站稳自己的立场才可以。

  我们总是表现出善良的一面,正是由于这种善良,我们总是习惯于只要看到别人有了危难,就乐于伸手援助。

  从不可告人的目的看,那在很大程度上,其实或许是为了满足自己希望得到别人认同与赞许的内心需求。其实是弱势心理的表现。

  当遇到困难时,你有两个选择。

  或者是你指望你自己,通过自己努力做事情,以自我为中心自救;或者是通过尽量帮助别人度过难关,同时让自己化解难题;你是需要别人伸手援助。或者是通过助人而自救,让自己成为别人成功道路上不可或缺的环节。

  ——是自救还是助人,这是一个问题。

  其实很多事情都不是自己所能决定的。

  当你把自己的成功建立在别人成功之基础与前提下,一方面需要自己有足够的实力,另一方面是对方要有足够的好运并取得成功。

  不管是决策或者是实操,或者是出谋划策。你把自己结合于别人的大事上,让TA对你有所认同。或者是你专注地做自己的事情,让别人对你所做的事情有所认同。这两者之间总是有区别。

  但是,事情无巨细,都需要实际去执行,去与市场目标客户对接,告诉TA们你都可以做什么,提供什么帮助,然后去做,得到你自己的利益。

  通常只有能为别人工作,才能得到自己的酬劳,关键是为谁工作,TA是否领情,是否必然对你有所回报,以核心就是看人与做事。当你看得准,才能让努力的方向不至于发生偏差,当你做得合理,才能产生实际效果、发挥作用。每个人都是环节,承上启下,成为某个人成功的纽带,不要奢望成为所有的环节。

  自己只能做很小的事情,也只有与大事情结合才能有大的收益。

  救人需要被认同,需要被救的人领情。

  中国人救美国,美国人不领情;中国人救日本,日本人甚至与中国为敌;中国大陆与台湾之间实行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给台湾人民带来巨大的利益,但台湾依然会从美国人手里买武器以求自保或者提高跟大陆之间谈判的筹码。

  中国针对东盟国家加大进口与海外投资,那些国家与地区的领导人反过去购买军火武器,并对中国的生存构成威胁;中国救欧洲,更是让人感觉匪夷所思,因为那从商业逻辑上根本就讲不通,自然也就不会让欧洲人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其实中国自己的状况,未必有面子上那么光鲜亮丽。

  面子问题害死人!什么时候中国可以不必要计较面子上的那点事,或者是在投资交易的时候,掺杂进入政治意识形态的因素时候,就可以更接近“完全市场经济地位”了。

  ——但我实在没有看出,这个“地位”对中国有什么切实的好处!

  所以,与其忙不迭地去救助别人,不如竭尽全力救助自己来得更实际。

  贾春宝

  2011年11月23日星期三

  电话:13269258122,89581930

  网络微博:http://www.chinavalue.net/MiniBlog/

  http://t.sina.com.cn/jiachunbao

  价值中国专栏http://bekings.chinavalue.net/

  新京报网专栏http://blog.bjnews.com.cn/space.php

  新浪网专栏 http://blog.sina.com.cn/bekingss

  

  

个人简介
所涉及的领域从公关到广告、从商务活动到旅游会议、从营销到传媒、从教育培训到顾问咨询,从投融资理财到企业管理、从资本市场到产业链、从战略规划到企业文化等多角度全方位的实践。 从1994年起开始接触并持续关注北京的房地…
每日关注 更多
贾春宝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