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财产从申报到公开还有多远 不能光组织知道

郝金刚 转载自 透明中国 | 2011-11-25 06:32 | 收藏 | 投票

  北京市日前公布《北京市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暂行规定》,被称为“京版廉政准则”。内中规定,包括党政“一把手”在内的党员领导干部,应向党组织如实报告住房、投资及配偶、子女从业情况等有关事项。看上去,多年来群众一直要求的干部财产公示似乎有了些眉目。

  但是———不好意思,谈论这些话题总要用到这个词———这个动作离普通民众的要求仍然很远。这个话题几乎年年出现,往往这个时候,总有人会站出来说,这个已经不错了,比起过去那是强多了。如果一定要追问为什么干部财产公示进展会这么慢,我想大家都不用装外宾,这个问题的答案恐怕妇孺皆知吧。

  在我看来,这许多年来,政府行为可分为两类:与世界接轨的部分,保持中国特色的部分。反腐倡廉在老百姓眼里应该属于第一类,但落实到文件里,基本就被划在第二类了。也有人会说,这些举动不可操之过急,防止军心不稳云云。这也是过虑了,请相信党员是特殊材料制成的,身心都是党的,党的这点儿要求都做不到,似乎也说不过去。

  我翻了一下资料,新华社的报道说,从2002年十六大到奥运会前,中央纪委、监察部共起草、制定、修订关于反腐倡廉的法规和规范性文件170余件,会同有关部门起草制定50余件。各省份与中央和国家机关共起草制定1200余件。粗略算一下:刨去节假日,这六年里,每个工作日都有一份关于反腐倡廉的文件问世。为什么要一而再再而三地出文件?就是因为前一个不好使。为什么不好使?你看,这又回到最初的问题了。

  一天一个文件显然解决不了问题,再多一个文件也不行。要一揽子解决,似乎也不难。答案只有一个:公示给公众。中国有这样的例子,香港政府行政会议的主页上有一个选项:个人利益登记册,点开看,每个官员名下都有一份中英文的PDF文件,事无巨细皆登记在册,几套房子,在哪个小区,配偶及子女情况等,连红酒俱乐部、高尔夫俱乐部会员身份都要写。又有人说了,说好的“一国两制”,拿香港说事儿不厚道。

  拿北京这事儿说,党政干部现在只是上报这些材料,也只有党组织才能知道。京版廉政准则里,一方面要“一把手”上报给党组织,一方面“一把手”要对这个工作总负责。我们知道,党组织不是一个抽象的东西,党组织就是党的干部构成的。而且,完全看不出这种信息不让公众知道的必要性,或者说有保密的必要性。而普通公众从手机号码、身份证、家庭住址、收入甚至活动位置等等却全是透明的———搞不好还会被卖给发垃圾短信的人。

  让党组织知道,这远远不够。让公众知道,这似乎又远远不可能。所以,文件只好每个工作日继续发下去了。试想,假如一个人坐在椅子上声称自己独自能把椅子搬起来,你是信还是不信呢?

  (作者:贾葭    系资深媒体人)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个人简介
关心经济、关注民生,一个碌碌无为的平头百姓。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