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常的背后是流动性泛滥与实体经济的萧条

王红领 原创 | 2011-11-26 10:35 | 收藏 | 投票

  短短十天的时间,今年经国务院批准的地方政府发债试点便圆满的结束,而且其结果出乎意料的好,绝对是好于管理层的意料,同样也出乎市场所有人士的意料之外,不仅发行速度之快令人的咋舌,联想到如今就连排在世界经济前五的表现最好的德国,前些天连国债发行都遇到了困难差一点都发行失败的现实的话,我们不能不惊叹了,此外,更让人惊叹,甚至觉得奇怪的是,发行的利率竟然是不仅比同期的国债利率要低,而且这几个试点的地方也是一个比一个都还要低。

  债券的利率是发债主体的信誉的体现,也是购买者对发行主体偿债能力的认可,信誉越高,风险越低,其筹资的成本,即利率才会越低。在任何一个国家,都罕有其信誉能够高过中央政府的。因此,地方政府债务的利率通常都要略高于中央政府的国债,至少也应该是与国债利率齐平吧?我们偏不,还要低于国债利率。这只能说明两点,其一就是市场上的流动性实在是太过泛滥以至于都到了成灾的程度了,否则我们实在难以理解,为何这些地方政府债务会如此的抢手,甚至比国债还要抢手,有些不合常理啊?其二就是表明实体经济可能比较萧条,这些钱没有实体经济项目可投,而资金总是追逐利润的,不过,以追逐利润的过程中,它重点要考虑的就是其投资的风险问题。

  而这两点,不管是只有其一,还是两者全有,都有让我们深刻思考的地方。

个人简介
说真实的话,做诚实的人。  “读书即未成名,究竟人高品雅;   修德不期获报,自然梦稳心安”
每日关注 更多
王红领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