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三大政策定调值得关注

蔡律 原创 | 2011-11-29 23:24 | 收藏 | 投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三大政策定调值得期待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判断当前经济形势和定调第二年宏观经济政策最权威的风向标,同时也是每年级别最高的经济工作会议。每年12月初前后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定下一年的宏观经济政策和目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政策定调值得关注,业界预测,2012年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将延续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不变,但政策内容会有所不同。财政政策在继续发行赤字、扩张政府支出的同时,辅之以结构性减税措施,推动经济增长由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长转变。也就是货币政策总体稳健,适时微调预调并强调前瞻性、灵活性和针对性;而财政政策的“积极”,则主要是集中在“结构性减税”上。亦有经济学家猜测2012年宏调方向在“稳中见活、适当微调、统筹兼顾”上。

  货币政策有可能“存准率下调”

  货币政策由此前交替使用数量和价格工具紧缩为主,将调整为“合理运用利率等价格调控手段,调节资金需求和投资储蓄行为,管理通胀预期”;信贷总量在“合理适度增长”前提下优化投放结构,保证重点在建、续建项目的资金需要。加强信贷政策与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加大对农业、小微企业、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投放力度。

  随着通胀形势的好转,央行报告也透露了未来货币政策“微调”的信息。明年货币政策将会有放松的空间,主要应该表现为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中国经济仍存硬着陆风险,为防止经济下滑,货币政策有借势放松的理由。此外,随着经济下滑,央行有可能会面临较大的加息压力。尽管有放松的空间,但稳健仍是主基调,这种结构性的调整主要应倾向于对小微企业的贷款方面。

  财政部官员11月10日在第18届亚太经合组织(APEC)财长会议上透露,明年将继续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而央行11月16日发布的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也明确提出“明年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

  财经政策“积极稳定”

  虽然明年的宏观调控的基调维持不变,但政策内容会有所不同。财政政策在继续发行赤字、扩张政府支出的同时,辅之以结构性减税措施,推动经济增长由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长转变。有别于今年以控通胀为首要任务,明年稳增长的目标将得以提升。调在今年三季度经济增长回落到9.1%后即基本确定。国务院决定对宏观政策“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政策目标为“巩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

  积极财政政策会重点放在总体税率调整和结构性减税的方向,为实体经济经营松绑;稳健货币政策将转向“中性偏宽”的方向。最大的看点应当是:结构性政策和总量政策如何配合,总量政策少管结构性问题的“闲事”,更不该允许总量政策打着结构性调整的旗号,实施紧缩。

  楼市调控政策高压态势不变,“降价潮”开始向二三线城市蔓延

  临近年末,宏观经济政策和房地产政策都走到了一个重要的节点上。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河北省廊坊市考察保障房建设时强调,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控已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处于关键时期,要坚持实施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短期内楼市政策很难有大的调整,仍以落实调控政策为主,而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走势将继续呈现环比下跌的势头。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的话说,明年中国政府将继续执行房地产调控措施,并继续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表示,中国将维持对房地产市场的限购政策。中国房地产市场“仍处于关键时期”,需要坚持实施限制措施以“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要坚持实施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

  房地产调控政策短期内不会放松,至少在明年上半年之前,楼市将继续维持现有的局面。他认为,楼市调控的效果并未完全显现,政策还需继续落实。因此,明年的货币政策和房地产政策都可能呈现“先紧后松”的局面,下半年是否有所“松绑”尚存变数。

个人简介
湖北师范大学毕业,留校任系团总支书记兼政治辅导员;2004年任忠县人民政府顾问,2007年获“重庆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全球问计求策”一等奖,荣获2007度、2008年度重庆十佳网络知识分子。荣获2011年“新阶层·重庆第二届…
每日关注 更多
蔡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