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干预才能拯救全球经济

许小年 原创 | 2011-11-30 06:46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在短暂的“企稳”之后,如今全球经济再次陷入风雨飘摇当中,怎么办?坚定对市场的信心,缩小政府对市场的干预。它也没有资源进行干预了,也干预不了了。

  在金融危机初期,人们在恐慌心理的支配下将希望寄托在政府身上,导致全球大政府思想回潮;各国政府借此机会积极扩展政府职能,扩大了对经济的干预。

  然而,好景不长,以主权债务危机为标志的新一轮冲击波很快卷土重来。在危机初期的恐慌过去之后,当人们冷静思考问题的时候,发现金融危机不是市场失灵所能够总结的,于是自由市场的呼声逐渐高涨。

  就算是市场失灵,经过了三年的挣扎,政府已经用了九牛二虎之力,但整个全球经济还是无法挽回地下滑。世界经济并没有从一次探底中走出来,目前的局面实际上是2008年金融危机的延续。

  政府的治病,短期像兴奋剂一样有一定的作用,但是这个兴奋剂很快就过去了,于是全球经济再一次下滑。

  美联储推出的货币宽松政策无济于事,因而很可能不会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QE3)。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已经失灵,即便是减息也无法渡过难关,并且财政政策的潜力早已被透支,欧洲各国政府很难有所作为。

  在全球经济下滑的时候,中国经济也在下滑,这一次我们再拿不出4万亿了。短期的政策行为解决不了全球经济的结构性问题,也解决不了中国经济的结构性问题。

  随着近期欧元区国债利率飙升和主权评级的下调,有关欧盟是否行将瓦解的担忧再次高涨。如果欧洲还想在联合道路上走下去,就要从当前的货币联盟走向财政联盟,最终走向政治联盟。

  展望未来,美国经济有可能在全球率先复苏,因其市场机制最健全,政府对经济干预最少;然后是欧洲经济;最后恢复的是中国,并且由于结构性问题的存在,在重新爬起来之前,还得往下走一段,才能够起来。

  不管是谁在前谁在后,我认为经济复苏的希望,在于市场如何发挥作用,政府如何减少干预。

个人简介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曾任中国国际金融公司研究部董事总经理、美林证券亚太区高级经济学家。
每日关注 更多
许小年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