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快恢复“刺激增长”首要地位

陈序 原创 | 2011-12-12 10:50 | 收藏 | 投票

  已经确定,中国明年将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同时,新华社援引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称,中国明年将坚定不移地维持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立场,引导房价向合理水平回落。中国明年将平衡各项措施,确保经济稳步、较快增长,调整经济结构,并管理好通货膨胀预期。报道称,将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进行政策微调。

  北京使用“微调”这样的措辞,往往是政策方向调整的信号。这一次,可能是进一步放松政策。此前,中国央行已经下调了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分析人士认为这标志着一系列宽松措施的开始。最新表述的政策立场说明,中国将采取温和的刺激性财政政策,预算赤字将保持在适中水平。数据显示,中国政府2010年财政赤字相对于GDP(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为2.5%。瑞银经济学家汪涛表示,预计今年中国政府赤字比例约为2%,2012年将上升至2.5%。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中国明年年初可能再次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巴曙松称,通常每年在春节期间流动性需求会比较大,在这个时间还应该会有一次存款准备金的调整。加拿大皇家银行经济学家Brian Jackson也称,近期政策调整主要会通过进一步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来进行,而不会下调基准政策利率或转而引导人民币贬值。

  政策放松的一个前提已经具备,即中国国内通货膨胀压力已经减轻。巴曙松预计,中国今年全年CPI(消费者价格指数)升幅将在5.5%左右,明年在4%左右。前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也称,中国已经遏制住了通货膨胀,12月份CPI同比升幅可能会比11月份的4.2%还低。中国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数据显示,中国11月份CPI较上年同期上升4.2%,升幅低于10月份的5.5%。此前接受道琼斯通讯社调查的16位经济学家的预期中值为,11月份CPI同比上升4.4%。11月份通货膨胀率为2010年9月以来最低水平。中国11月份PPI(生产者价格指数)也显著放缓,仅较上年同期上升2.7%,升幅远低于10月份的5.0%和经济学家预计的3.2%。11月份PPI升幅为2009年12月以来最低水平。此外,中国11月工业增加值较上年同期增长12.4%,增速不及10月份的13.2%。经济学家的预期为增长12.5%。中国1-11月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较上年同期增长24.5%,升幅低于1-10月的24.9%,也低于经济学家预期的24.7%。

  而且,中国经济有进一步放缓的苗头,尤以本轮宏观调控的重点——房地产市场最为明显。截至11月30日的11个月,中国住宅销售面积较上年同期增长7.5%,增速较今年前10个月的9.0%放缓。国家统计局未发布11月份当月住宅地产销售数据,但据道琼斯通讯社计算,11月份住宅销售面积同比下滑了3.3%,10月份为下滑11.6%。根据《华尔街日报》报道,IHS经济学家任先芳和Alistair Thornton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通货膨胀回落可能会进一步抑制房地产市场。随着CPI升幅回落,实际存款利率正慢慢靠近正值。于是,相比银行存款,房地产投资的吸引力将下降。随着家庭把更多储蓄从不断下滑的楼市转移至银行账户,房地产市场将进一步承压。

  我注意到,仍有人坚持认为中国暂时没有必要全面调整政策方向。但正如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表示,当前世界经济风险已显著上升,国内经济的其他问题也需要解决。所以,有必要逐步加大政策放松力度,尽快重新将刺激经济增长放到政策目标首位,才能在不确定的全球经济形势中掌握主动。

个人简介
新闻从业16年。曾任《青年报》头版编辑、评论员,《新闻午报》总编助理、主笔,《每日经济新闻》总编助理。多次获上海新闻奖,入选第八届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财经》杂志奖学金。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