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全球经济难有重大改变

罗军 原创 | 2011-12-22 16:37 | 收藏 | 投票

  2011年即将在全球热切期盼的目光中走过,渴望全球经济复苏,期待美国经济重振的愿望再一次落空。欧美债务危机不但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反而将巨大的包袱带入新的一年。新兴经济体面临着产业转型和升级的巨大压力,虽然不同程度放慢了脚步,但是依然是全球经济快车道上亮丽的风景线。

  宏观调控成果初现 经济下滑风险解除

  进入第四季度,在不同利益群体的纷争中,疯狂的“房地产”终于放慢了飞驰的脚步。说房地产行业回归理性,还为时过早。目前,仅仅是没有继续上涨,距离价格的理性回调还需要一段时间的博弈。预计2012年第三季度效果将更加明显。

  2011年国家宏观经济调控的效果开始显现,当前对经济风险大幅下滑,经济硬着陆的警报可以解除。

  一个商品能够连续长达几年保持几何倍数的疯涨,这个行业一直是发了高烧。不用质疑,愈到后来,风险愈高。本来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来临之前,我们就意识到了这一点,并采取了相应调控措施,也收到了一些效果∩惜金融危机来的太猛,调控的手段放松以后,房地产更是成为各级地方政府重要支柱产业,土地财政甚嚣尘上,各路游资疯狂炒作,导致房地产成为高危产业。

  尽管时至今日,还有不少学者和开发商大力鼓吹所谓的城市化、工业化导致大量的“刚性需求”,阻止政府采取强硬措施调控房地产业。其实,明眼人非常清楚,当前国内房地产就犹如击鼓传花,接盘到最后的就是最后的输家。我们从不否认刚性需求的客观存在,但是过度炒作,导致高房价已经偏离了房子作为特殊商品本身的属性。

  从房价失控的教训中,有几个问题值得我们思考:首先是我们对经济的监管存在漏洞,一些少量的民间资金就可以把大蒜炒起来,就可以把普通生产资料炒起来,就可以把地方煤矿垄断起来,就可以把城市房价哄抬起来,等到补救的时候,我们却要付出沉重的代价;第二是投资领域还需要进一步开放,大量的民间资金找不到出处,要给予积极引导和疏导;第三是要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对于制造业的宏观调控政策要区别于房地产等过热行业,要在税收政策、信贷政策、产业政策等方面对制造业予以培育;第四是要加大对微小型企业的扶持,每一次经济危机,受影响最大的就是小型和微型企业。我们应该对这类企业在税收上减免,在信贷利率上优惠,并对符合国家鼓励政策的微小企业给予资金扶持;第五,对待民间借贷行为要区别对待,一方面要着力改善融资环境,适度发展民间信贷,另外一方面就是对严重的民间高利贷行为要采取强硬手段及时制止。

  2012:上半年宏观调控将继续 下半年将保持适度宽松

  2011年是非常艰难的一年,那么2012年的情况又将如何发展呢我们认为,至少在2012上半年宏观经济调控的政策不会出现大的松动,可能继续保持现状,也可能在存款准备金等方面采取适度下调的做法,以确保宏观调控的延续性和有效性。预计在三季度,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房地产价格将下降二三成,逐渐回归理性。一旦宏观调控的成果得到稳固,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将保持适度宽松。

  房价回归理性,地价也将大幅回落,房地产行业将在未来三五年进入调整期,而国家着力推动的保障性住房也将形成规模效应,因此,下一波房地产行业回暖将难以再度暴涨。

  2012年国内经济亮点很多,尤其是“十二五”规划全面实施,“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利好政策变现,将再次吸引大量的民间资金进入实体经济。预计三季度起,国内经济将会走出阴影,呈现向上趋势。虽然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上涨、转型和升级压力等众多不利因素对中国制造业出口构成严峻挑战,但是,2012年三季度将是全年经济的分水岭,PMI将超过50%,企业升级的步伐将明显加快。

  欧洲债务危机可能好转 美国经济将有所升温

  由于欧美债务危机仍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因此,难免再次成为问题爆发的导火索。相比较欧洲而言,美国的情况可能会好一些,一方面因为美元作为世界硬通货币,具有强势的发言权、决策权,可以通过发行货币解决当前难题;二方面美国参众两院已经通过1万亿美元资金计划,年内不会出现资金缺口。同时,美国国内面临选举,债务危机可能不会再度爆发成为热点。

  欧洲的债务情况可能比现在还要严峻,结构性问题无法从根本上得以解决。经济增长乏力,支出却有增无减,要消减财政赤字却又面临着政治风险。现在欧盟东扩,把经济基础千差万别的国家简单组合在一起,不爱劳动的人却要享受同等的高福利待遇,这本身就是一场错误。即使建立统一的财政体系,欧盟也未必能够应对危机。

  不过情况可能没有我们想象中那般糟糕,预计在2012年下半年债务危机将有所改变,关键在于欧美愿意做出哪些让步。

  12月19日,欧元区各国财长一致同意向IMF提供1500亿欧元贷款,以助其更有力地应对欧元区债务危机。这无疑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而且只要欧盟的条件符合新兴经济体利益,中国、印度等大国都将出手力挺。

  2012年国际事务中仍有许多不确定性,缺乏足够的利好消息刺激,预计全球经济总体形势难有重大改变。

个人简介
亚洲制造业协会首席执行官
每日关注 更多
罗军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