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重庆经济增速预计全国第一

蔡律 转载自 新华网 | 2011-12-25 21:30 | 收藏 | 投票

  2012年重庆经济增速预计全国第一

  黄奇帆:坚持民生导向共富发展道路 深化改革开放不断改善民生

  2011年12月25日   来源:重庆日报

      12月21—22日,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市长黄奇帆在会上指出,明年全市经济工作要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走民生导向、共富发展路子,继续处理好促增长、调结构、控通胀的关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扩大内需,着力发展实体经济,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同步提升经济增长质量和市民幸福指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和市第四次党代会的召开。

      “十二五”开局之年,重庆发展快中见好,预计全年经济增速全国第一,十余项重要经济指标增速全国领先。良好的发展势头,源自于五方面的工作推动

      黄奇帆说,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重庆认真贯彻中央积极稳健、审慎灵活的宏观经济政策,围绕民生抓改革,围绕开放抓发展,保持了经济高位平稳运行。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接近万亿元大关,增长16.7%,经济增速上升到全国第一位,十余项重要经济指标增速也是全国领先。

      黄奇帆说,这些指标表明,我们的快速增长不是某个单项的突破,而是多点支撑,是均衡,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良好的发展势头,源自于五方面的工作推动:

      第一,抓好五个调控。一是在落实新增银行贷款2300亿的同时,通过非银行金融机构融资、外资引进、央企信托等渠道,融资1700亿,在全国银根抽紧背景下,重庆市新增资金融通总量超过4000亿,实现了社会融通资金需求的基本平衡。二是安排12亿元财政专项资金,补贴外购电和电煤储备,在严重缺电的情况下实现了最有效的保障,基本没有拉闸限电。三是争取计划用地指标30万亩,地票挖潜5.3万亩,基本满足了民生工程和重点项目的用地需求。四是从流通、生产、储备、销售全程加强物价调控,预计全年CPI上涨5%左右,在全国处于较低水平。五是通过降低农产品流通税费,实施重点产业物流补贴等措施,降低物流成本,同时落实国家结构性减税政策。这些措施推动了低融资成本、低要素成本、低土地房产成本、低物流成本,低税费成本“五低”环境的打造,使我们把握了服务经济和保障民生的主动权。

      第二,推动了产业体系的上档升级。全市工业销售值、商品销售总额和金融资产,大体上形成了“三个万亿”的规模。由于加工贸易模式创新,两年走完了沿海十年发展之路,形成了以惠普、宏碁等品牌商为龙头的“4+6+400”的笔电产业集群,今年产量达到2500万台。我们争取国家支持,创新离岸数据管理,开建亚洲最大的云计算产业基地,通过“云端计划”的实施,电子信息产业正在成为重庆工业第一支柱。与此同时,除了原有的长安,上汽、一汽、北汽、二汽等全国四大汽车集团都开始集聚重庆,形成了门类齐全、产业链完整的汽车产业集群。目前,全市工业形成电子信息、汽车装备制造和传统优势工业三大板块齐头并进的势头。长江上游金融中心加快形成,金融业增加值占比达到7%,名列全国第三。

      第三,着力打造内陆开放高地。2008年市委三届三次全会确定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目标,已提前一年全面完成。全方位、宽领域、多渠道利用外资格局已经形成,今年利用外资规模占到全国的1/15,中西部总和的1/4,这标志着重庆开放高地的形成。尤其令人高兴的是,外地经由重庆转口货运量占到重庆海关通关量的32%,标志着内陆口岸高地功能开始发挥。

      第四,按照民生导向推进改革创新。市委全委会连续两年专题研究民生,相继推出“民生十条”、“共富十二条”,围绕民生导向发展进行改革攻坚。以农民工为主体的户籍制度改革开全国先河,打通农民工进城落户的制度通道。公租房累计开建2870万平方米,配租11万套,得到中央高度肯定,并向全国推广。率先开展房产税改革试点,严格土地增值税征管,主城房价涨幅始终保持在全国35个重点监测城市的最低水平。实施“1+3+3”的政策措施,扶持发展微型企业近5万户,带动40万人就业。推进农村集体产权改革,明确所有权和使用权都是财产权,在“三权”确权到户基础上,我们量化了集体与承包者的分配比例。另外,我们还推动农村“三权”抵押贷款,今年贷款超过100亿元。扎实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动态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实行低保标准双联动,调整城镇职工社保缴费基数的上下限。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到3∶1,“圈翼”人均GDP差距缩小到2.15∶1,全市基尼系数降到0.4左右。民生导向发展、缩差共富改革在全国产生积极影响。

      第五,围绕“五个重庆”推动城市建设和管理。两江新区、主城二环21个大型集聚区和“两江四岸”重点片区规划建设,拉开了主城1000平方公里、1000万人口规模的国家中心城市框架。“三港两枢纽”功能开始显现,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年内将达到75公里,改造城市主干道750万平方米,城市更加通畅。完成危旧房改造1300万平方米,城中村改造61个,主干道环境综合改造189公里,城市更加宜居。三年新增造林1700万亩,相当于1万多平方公里,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通过专家组验收,成为全国首个省级“国家森林城市”,成功举办第八届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参展规模为历届之最,重庆形象得到有力提升。

      黄奇帆说,当前重庆又好又快的发展态势,得益于总书记“314”总体部署的定向导航,得益于国发3号文件政策效应的持续释放,回顾这三年,国发3号文件给我们的“12+7”重大政策全部落实。这些措施的落实,推动重庆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大跨越,呈现出中央所要求的“加快”、“率先”的势头。

      明年经济工作预期目标为“七个增长、两个保持、一个控制、三个缩小”。要不断提高重庆的综合竞争力,努力实现“弯道超车”

      黄奇帆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国内外经济形势发生深刻变化,很多深层次矛盾凸显出来,并有可能持续相当长时间。明年世界经济形势将更加严峻复杂。为此,中央确定明年工作总基调是稳中求进。我们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既要密切关注外部经济的不利因素和有利条件,更要高度重视重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分析明年发展面临的不利因素,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出口面临下行风险;二是全国房地产投资呈下降趋势,必然涉及到钢铁、有色、建材、家电等几十个关联产业;三是四季度以来,全国税收、工业销售值和利润大幅下降,也给我们带来冲击和影响;四是劳动力结构性短缺的问题会显现;五是能源制约越来越突出。同时,重庆发展也面临有利因素:一是中国正处在人均GDP4000多美元向1万美元发展过程中,内需在不断增长,有巨大的增长潜力。二是现在整个中国城市化率只有50%,人口红利比较高,还有比较优势,特别是重庆地处西部,这个比较优势更明显。三是西部大开发渐入佳境,政策效应和已形成的产能加速释放,重庆进入新一轮高位增长平台。总之,我们要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加强战略谋划,增强应对能力,扬长避短,趋利避害,不断提高重庆的综合竞争力,努力实现“弯道超车”。

      黄奇帆说,明年经济工作预期目标,归纳为“七个增长、两个保持、一个控制、三个缩小”。“七个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5%以上;社零总额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进出口增长50%;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5%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13%和18%。“两个保持”:实际利用外资保持在100亿美元以上;对外投资规模保持在50亿美元左右。“一个控制”:CPI涨幅控制在5%左右。“三个缩小”:城乡、区域差距缩小到3∶1和2.15∶1,基尼系数缩小为0.4左右。

      针对当前经济运行中的一些苗头性问题,要根据重庆实际情况,及早制定相应的调度预案,通过抓好资金、能源、劳动力、房地产、土地等方面的调度,确保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黄奇帆说,明年中央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前瞻性。对此,我们一方面要积极对接,争取更大支持;另一方面,要针对当前经济运行中的一些苗头性问题,根据重庆实际情况,及早制定相应的调度预案,确保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一是要抓好资金调度。支撑明年经济增长目标,预计需要新增4500亿元社会融通资金量。我们考虑,通过银行新增贷款2500亿元;通过引进外资100亿美元;通过非银行金融机构渠道融资800亿元;通过引进国内各类资金550亿元。以此实现社会融通资金的平衡。

      二是抓好能源调度和建设。重庆是全国最缺电的地方,缺口有400万千瓦,我们首先要加强外购电和电煤储备,明年将安排17亿元专项资金,补贴购电购煤,确保明年外购电200亿度,煤炭储备保持300万吨,满足两个月需求。其次要抓好电力调度保障。经过努力争取,明年三峡电入渝增加20亿度,要尽量安排在枯水期和用电高峰来“救急”,发挥保障效用;另外充分发挥调度的潜能,争取更多外来电;第三,从长远来说,要全力以赴抓好电能项目建设。今年新开工1000万千瓦装机,明年,要加快建设神华万州电厂、合川二期、奉节、石柱、习水二郎、安康电厂等项目。

      三是要做好劳动力资源保障。明年全市新增长工业销售值3000亿,总的劳动力需求会增加55万。要着力改变一半劳动力外流的状况,做好劳动力资源保障。一是对新产生的70万劳动力,力争80%留在重庆;二是对已在外务工的,要努力创造条件吸引他们回重庆就业,特别是春节期间要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四是继续抓好房地产调控。重庆房价一直比较合理,重庆房地产调控立足实际,按照“三端”调控的要求进行平稳调控。同时,继续加大公租房建设力度,今明两年都是公租房建设的高峰期,在商品房投资规模缩小的情况下,保障房投资规模上去了,也能实现平衡,拉动经济发展。

      五是进一步抓好土地供应和调控。明年继续保持30万亩土地的计划指标,同时争取地票交易5万亩以上。

      此外,针对明年上半年经济走势和可能出现的困难,我们除了落实中央调控政策以外,也要积极研究、适时出台刺激经济发展的应对措施。

    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开放,落实好中央确定的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民生关键环节的改革;充分发挥口岸高地的作用;促进外资、外贸、外经协同发展;进一步强化开发开放大平台支撑

      黄奇帆说,这几年,我们一方面通过大开放,利用全球资源促进重庆超常规发展,加速做大蛋糕;一方面通过大改革,促进缩差共富,切分好蛋糕。明年,仍然要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开放。

      一是要落实好中央确定的重点领域改革。明年中央将在财税、金融、价格等方面深化改革,重庆要继续坚持75%用于区县、50%用于民生的财政支出结构,提高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强化区县基本财力保障,增强基层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能力。

      二是要加快民生关键环节的改革。“民生十条”、“共富十二条”是民生导向发展战略的基石,我们要依靠改革创新来推动。户籍制度改革明年要进入常态化,“五件衣服”要不折不扣落实到人头,兑现政府政策的信用。扶持微型企业发展,要在创业培训上下功夫,工会、共青团、中小企业局、劳动局、工商局要一起来推动;另外还要推动一批大企业、龙头企业将他们的部分产品、零部件外包给微型企业;此外,各区县要因地制宜开设微型企业生产基地。收入分配改革继续推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在GDP中的占比。

      三是要充分发挥口岸高地的作用。明年的着力点就是要让“渝新欧”真正发挥大功能,增加“渝新欧”的发车密度,力争做到每天一班,同时,要形成欧洲回头货返回对开,并逐渐增加发车密度,进一步降低运输成本,让“渝新欧”真正成为一条新的“丝绸之路”。此外,还要努力打通重庆通向东南亚的出海口,开辟新的贸易大通道,充实口岸高地的内涵和作用。

      四是要促进外资、外贸、外经协同发展。外资方面,在保持规模的同时,要引导外资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支持国有、民营企业海外上市。外贸方面,要建立欧洲进口商品集散中心,推动加工贸易、一般贸易、服务贸易三管齐下。外经方面,坚定不移开展面向中国市场的海外投资,一方面加快推进已开展的海外投资项目,一方面启动新的海外投资项目。

      五是要进一步强化开发开放大平台支撑。两江新区明年在继续推进基础开发的同时,要加快功能开发、形态开发。中央给两江新区的五个定位,最核心的是赋予两江新区在改革、开放、创新上先行先试的权力。明年,两江新区要着重在改革、开放、创新上动脑筋、做文章,充分发挥新区的优势。

      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增强科技对经济发展的引领作用,千方百计扩大消费,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

      黄奇帆说,要增强发展的竞争力、平衡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必须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

      一是要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工业方面,要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争取明年引进液晶面板、芯片、硬盘等战略性配套企业,真正成为一个世界级的高科技基地。汽车工业要着力构建“1+6+1000”的产业格局。“1”就是长安,“6”就是一汽、二汽、上汽、北汽四大国内汽车集团以及庆铃、红岩两大商用车集团,“1000”就是指1000家汽摩零部件厂商。还要着力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电动汽车、轻型飞机和直升机产业。此外,还要积极发展环保、风电、光源、轨道交通等新兴产业。

      服务业方面,要确保云计算中心正式运营,推动两江国际离岸云计算试验区封网运行。此外,要进一步搞好离岸金融结算,以及银行、证券、保险业务,各种非银行金融机构业务和要素市场业务。

      二是要进一步增强科技对经济发展的引领作用。要加大工业研发投入,逐渐将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提高到1%以上,推动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1.5%。政府也要加大科研投入,通过政府资金带动社会资金,形成1∶10的政府资金与创投资金联动机制。

      三是要千方百计扩大消费。要优化消费环境,打造西部消费中心和购物、会展、美食之都,建设一批大市场、大商圈、大企业,集聚人气、商气、财气。要完善消费政策,不断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

      四是要提速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加快构建包括主城、区县城和乡镇在内的大都市连绵带。加快“三港两枢纽”建设。在城市管理方面,要实施“畅通主城行动计划”,轨道交通通车里程超过140公里。

      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增加农民收入,抓好扶贫开发和三峡后续工作,健全城乡公共服务体系,加快推进统筹城乡一体化

      黄奇帆说,要加快推进统筹城乡一体化。一是要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围绕扩大规模、调整结构,抓好粮油种植保供,做大一批百亿级畜牧业、林业产业链,完善现代农业科技服务体系三个重点。

      二是要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锁定“十二五”1000亿投资目标,明年完成投资160亿元以上。

      三是要切实增加农民收入。明年是“两翼”农户万元增收工程的验收之年,要确保完成剩余40%的任务量。要努力形成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着力在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方面下功夫。

      四是要抓好扶贫开发和三峡后续工作。要完善社会联动扶贫机制,财政投入40亿元,带动社会投入200亿元,三年内实现2000个贫困村整村脱贫,到2015年实现50%的扶贫重点区县脱帽。

      五是要健全城乡公共服务体系。这是缩差共富的薄弱环节,也是重要的内需空间,重在建机制、增投入、提标准,可持续推进,增强普惠性。

      明年工作要注意六个方面;换届时期,要更加注重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保持工作的连续性、科学性

      黄奇帆在总结讲话中说,为期两天的会议,议程丰富,安排紧凑,既有继承,也有创新。连续三年把区县和部门请上台,总结成绩,展示亮点,高潮迭起,各有千秋。会上,熙来书记作了一个非常精彩的报告,对今年全市工作的亮点进行了勾勒、点评,对各区县、各条战线有能力、有创意、勤奋务实的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并围绕民生导向、改革开放两大理念,提出了打造更高水平内陆开放高地,实现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缩差共富良性循环两大意义非凡的探索任务。只要全市上下继续保持业已形成的良好精神状态,坚持民生导向、共富发展的路子不动摇,继续加强运行调度,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继续加快结构调整,继续推进统筹城乡一体化,明年一定能取得更大的突破,收获更好的成绩。

      黄奇帆还就当前及明年工作提出具体意见。一是要加快推进“五个重庆”建设。“五个重庆”每个都有硬指标,要求到2012年基本完成,现在已经实施了三年,各区县要对照指标总结回顾一下,缺什么补什么,明年要确保建设任务基本完成。

      二是要大力推进集成电路、液晶面板、硬盘、打印机、云计算数据中心、重钢与韩国浦项合作项目、巴斯夫、飞机、电力、汽车及发动机等十个具有重大带动力、提升力,对经济结构调整有转变作用的、在基本面上发挥作用的工业项目建设,十大项目代表了产业结构调整方向,能够增强重庆的核心竞争力。

      三是要加快推进江北国际机场第三跑道、T3航站楼、果园港、新千公里高速公路、在建11条铁路、轨道交通、特高压电网、通信枢纽等八大交通项目和朝天门地块、江北嘴、化龙桥片区、重钢搬迁地块和钓鱼嘴地块、九龙半岛、龙兴复盛地块、悦来地块、两江新区中央公园地块、西永L地块、礼嘉地块等十大城市项目建设。这些项目体现重庆城市建设标志性的功能开发、形态开发。

      四是要抓好笔记本电脑基地的劳动力保障。有关部门和区县要协同做好劳动力的供应,特别是春节期间,除了节日正常放假外,其他时间要正常开工。

      五是要通过资本、技术、市场的一体化,努力提升重庆的核心竞争力。推动重庆笔记本电脑基地形成研发、零部件制造、总装和结算在重庆,销售在全世界的格局,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世界级基地。要推进“2+10”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强研发投入。

      六是要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四个牢牢把握”的精神,其中尤其要牢牢把握“推动实体经济发展”这一精神。针对明年上半年经济发展可能出现的困难,政府部门要尽早研究、适时出台一些对工商实业的扶持措施。

      黄奇帆说,当前临近年关,又正值换届时期,要更加注重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保持工作的连续性、科学性,少踩急刹车,少搞半拉子工程。新官上任既要开拓新局面,也要理好旧事。各区县、各部门要深入开展道路交通、水上交通、公共场所、煤矿等方面的安全检查和专项整治,切实抓好校车安全和食品安全,做好节日期间大型活动的安全预案,确保“两节”期间的安全,让全市人民过一个平安吉祥、幸福快乐的新年。(记者 商宇)

 2011重庆十大经济事件

个人简介
湖北师范大学毕业,留校任系团总支书记兼政治辅导员;2004年任忠县人民政府顾问,2007年获“重庆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全球问计求策”一等奖,荣获2007度、2008年度重庆十佳网络知识分子。荣获2011年“新阶层·重庆第二届…
每日关注 更多
蔡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