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不要忽视资本外逃

苏培科 原创 | 2011-12-27 14:09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有很多人已经意识到中国经济增速回落的风险,而且认为“稳增长”应该是未来几年中国经济工作的重心。但在目前内忧外患、全球经济风雨飘摇的情况下,该如何稳定经济增长。

  首先,应该加大对国内金融机构跨境交易行为的监管力度,尽快调整我国外汇管理“严进宽出”的思维,谨慎推进人民币离岸业务。

  从央行公布的10月份外汇占款数据来看,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中的外汇占款余额为232960.15亿元,较9月底净减少893亿元而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中10月份的外汇占款余额为254869.31亿元,较9月底净减少了248亿元,两者竞相差了644亿元。

  这些数据究竟说明了什么

  其一,新增外汇占款负增长告诉我们中国目前出现了资本净流出,我们要放弃以往只盯热钱流入的思路,将外汇管理“严进宽出”的方针改为“严进严出”,防止流入中国的境外资本与中国的境内资本同时流出。

  其二,如果简单从央行与金融机构的外汇占款数据来比较可以得出,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持有21909亿元外汇资产。

  其三,银行代客收付汇和代客结售汇的情景告诉我们,10月份央行与金融机构减少额中间的644亿元差额主要是由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增持。

  在目前人民币离岸数量和规模相对有限的情况下,都能让人民币汇率掀起如此巨大的波澜,一旦人民币大规模和快速流出、流进时我们有没有能力管理因此,首先要加大跨境资本流动管理的力度,尤其要严加管束金融机构跨境交易行为,尽量别让自己的矛捅穿自己的盾。同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连续跌停郑重地警告我们,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和人民币离岸业务时要谨慎,要做好各种假设和监管准备,防止人民币汇率被境外资本操纵和大起大落。

  其次,货币政策管理部门应该保障市场流动性和利率的稳定,信贷不宜管的太死,必要时还要继续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避免套利资本外流造成国内资金面再度紧张,中国经济就会更加艰难。

  第三,股市监管部门要加大“治市”力度,加强监管,改变政策市、圈钱市的形象,营造具有投资回报和具有投资价值的法制化市场环境,提高中国股市的吸引力。

  如果股市兴盛,其一可以帮助宏观管理部门回收市场多余的流动性,避免让其兴风作浪其二可以帮助中国经济结构转型,让市场具备资源配置的功能其三可以留住一部分准备流出境外套利的资本其四可以保持国内资产价格的相对稳定,避免与外部共振。

  第四,外汇投资部门应该做好新一轮在境外投资、收购的准备。

个人简介
现任CCTV证券资讯频道新闻主编、财经评论员。兼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兼中国金融记者俱乐部秘书长。spk518@163.com
每日关注 更多
苏培科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