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芬奇就像从粪坑里爬出来的母猪

李龙达 原创 | 2011-12-27 18:27 | 收藏 | 投票

  达芬奇就像从粪坑里爬出来的母猪,不知耻地跑到主人的卧室为自己辩白!

                                        —— 李龙达

 

  12月23日,上海市工商局向达芬奇家居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达芬奇公司)发出行政处罚决定书,做出没收达芬奇公司经销的部分不合格家具产品,并处133.42万元罚款等行政处罚措施。

  随即,达芬奇公司通过其微博与官方网站再发公开声明,对上海市工商局该行政处罚表示不服,并称将依法起行政诉讼。就此行政诉讼,上海工商局态度坚决,称将依法应诉,相信法院会依法公正判决。

    中国的品牌企业干了坏事,一直没有受到应有的惩罚,所以蒙牛、伊利、包括双汇一而再地对公众做出“伤害人身”的恶劣事件,但总总是承担“刮鼻子”作为惩罚的代价,难道老百姓的生命与健康就如此卑贱吗?最让人无奈的是,达芬奇这样的无良企业连“刮鼻子”这样的惩罚都不愿接受,难道我们的市场机制不该反思点什么吗?

    达芬奇也干了坏事,假冒伪劣,卖高价的“意大利”家具不仅嘲弄了有钱人的智商,满是甲醛味道的家居也同样不拿消费者的健康当回事开玩笑,消费者依然索赔无果。人们维权成本如此之高,难怪中国的的企业敢如此不把老百姓的尊严与生命健康当回事。

    干坏事的成本太低,所有企业有积极性干坏事,不同不痒的法律惩罚,和诱人的利润相比,无良企业都有积极性去干坏事。地沟油流回了餐厅,不少人身上癌细胞剧增,干坏事的有的被抓了,相信有的没有抓到。每当政府部门公布自己打假政绩的时候,说明什么问题呢?是说明自己成绩突出呢:还是说明我们的市场体制培养出来的无良企业越来越多呢?

    为什么达芬奇不敢在欧美造假?为什么不敢把这些“有毒”家具销往欧美市场?偏偏在中国这块土壤生根发芽?在欧美,相信达芬奇这样做,带来的是面临破产倒闭的灾难,带来的是人们的唾弃,以及无尽的官司缠身,以及由于诚信的缺失导致她在经济中寸步难行?所以她在那样的市场不敢如此无耻!

   把对无良企业的惩罚交给市场吧,让她们去接受人们的索赔,让她们去破产,这样才会有中国的品牌。否则,你会迟早发现,伊利、蒙牛、双汇都会摇身变成达芬奇,就像从粪坑里爬出来的母猪,不知耻地爬到主人的卧室为自己辩白。

个人简介
经济学博士。在核心经济学杂志与相关金融报刊发表文章近100篇以上,曾多次获得省部级以上经济研究奖。参与编、译、著经济、金融类著作5部。 email:jiwealth@126.com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