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模具行业前景看好 开始冲击中高端路线

罗百辉 转载自 金模网 | 2011-12-29 00:03 | 收藏 | 投票

  目前,电子、汽车、电机、电器、仪器、仪表、家电、通讯和军工等产品中,60%至80%的零部件都要依靠模具成型。用模具成型的制件所表现出来的高精度、高复杂性、高一致性、高生产率和低消耗,是其他加工制造方法所无法比拟的。

  据国际模协秘书长罗百辉介绍,我国模具工业已经走过了半个多世纪。从20世纪以来,我国就开始重视模具行业的发展,提出政府要支持模具行业的发展,以带动制造业的蓬勃发展。我国的加工成本相对较低,模具加工业日趋成熟,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人员素质大幅提高,国内投资环境越来越好,各种有利因素使越来越多国外企业选择我国作为模具加工的基地。

  罗百辉表示,市场前景的逐渐看好,也让国内越来越多的企业感受到生存危机,因此许多企业开始认识到了“品牌”和“专利”的重要性,自主创新的资金投入力度和能力不断提高。长期以来模具一直处于“后方”和“被动”的地位,因此也很少有“品牌”和“专利”。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近年来企业越来越重视“品牌”和“专利”。有些企业已认识到了创新研发的重要性,投入力度提高很快。据中国模具工业协会了解到的情况,近年不少企业在创新研发方面的投入与销售收入的比例达到5%左右,个别企业甚至达到8%至10%。

  另一方面,政府扶持力度也在不断增加,例如浙江宁海模具业在政府利好政策的扶持下已经得到了长足发展。模具行业是宁海的特色优势所在,同时也是宁海工业的活力所在和后劲所在。如今,宁海已经以高精度、高难度、长寿命等制模优势而蜚声海内外。大型塑料模具、精密模具、橡胶模具、压铸模具、冲压模具等在国内外享有盛誉。获得了由中国模具工业协会授予的国内首个“中国模具产业基地”以及“中国(宁海)模具城”称号,越来越受到业界的广泛关注。

  罗百辉指出,我国的模具行业已经开始冲击中高端路线,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还将会有新的腾飞契机!

个人简介
罗百辉,国际模具及五金塑胶产业供应商协会常务秘书长、《国际模具机械产业》、《国际五金塑胶产业》杂志社长/总编、金模网(gmold.info)CEO、深圳市模具技术学会专家委员,深圳市管理咨询行业协会会员、华通咨询公司特聘培训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罗百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