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发展好网络实名制

迟竹强 原创 | 2011-12-29 11:09 | 收藏 | 投票

  就中国如何发展实名制这个问题我觉得可以分解为几个问题,什么时候需要身份确认,什么时后可以不确认身份,什么时候还需要隐私保护,以及政府政策如何顺利实施实名制等。其它国家的经验,给了我们很好的参考和借鉴,但中国社会的人文环境、经济环境有自己的特点,还是找到自己切实可行的办法比较好。

  首先,与众多经济活动,特别是经营和交易相关的网络服务,是须要实名制的,有些自建立开始就是实名制,这是诚信网络服务的基础保障。如果有了实名身份确认机制,至于在论坛或留言板上是否显现真实身份可以灵活对待。

  其次,有些网络服务是不须要强制确认身份的。比如慈善捐助、举报投诉、互助交流、专业网络群组的内部讨论等。

  此外,实名制和隐私保护,实名制和积极性保护等问题有时会成为矛盾。比如网络服务方对用户个人信息,隐私信息的泄露和侵犯,实名制给经营个体带来成本升高等问题,这些需要政府在网络服务的更宏观、更基础的机制方面给与重点考虑,来克服实名制带来的“副作用”。比如由政府建立具有监管体制的第三方机构提供对网络使用者的统一身份认证;在网络使用费用、税收、补贴等方面给予实名制者更多激励措施。

  简而言之,对于能够明显确定须要或不须要实名制的场合,应该迅速推动实施,越快越好。对于不能明显确定的场合可以通过政策鼓励方式推进。

个人简介
祖籍:烟台招远,80后,中国智库发起人,人大财经论坛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迟竹强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