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奖浮世绘,警示我国社会分配体制改革任重道远

郝金刚 原创 | 2011-12-30 16:28 | 收藏 | 投票

  有的吃肉,有的喝汤;有的富得流油,有的颗粒无收。2011年即将走过。忙碌了一年的人们,自进入12月便开始了年终奖的各种讨论及猜测。在贴吧,微博网友们纷纷以晒年终奖的方式品味着所有快乐以及忧愁。

  年终奖之所以每年年底成为热门话题,只不过是民情民意的一种情绪表达,是民众对公平社会的一种渴求。同样是过年,有人吃肉,有人喝汤,还有人连汤都喝不着,这种错落偏差,自然带来强烈的情感反差。尤其是今年在通胀压力居高不下,国家财政收入再创新高的情况下,国民收入非但没有显著增长,反而在物价持续上涨中不断缩水。贫富差距日益扩大,公共资源和社会财富分配不公的积弊已经成为社会不稳定的因素和经济良性发展亟待解决的老大难问题。

  实际上,中国当下这种贫富悬殊和财富分配不公的不合理现象,不仅仅体现在每年一度的年终奖上。对各行各业工资收入的数据进行梳理不难发现,影响个人收入最大的因素还是劳动者从事的行业,而学历、社会地位或职务高低影响则相对较小。这种行业差别决定年终奖差距的现实,就是收入分配不公的重要表现。资料显示,金融、石油、电力、电信、烟草等行业的员工人数不到全国职工总数的8%, 但其收入相当于全国职工工资总额的60%左右。勿用讳言,这些行业恰恰多是带着高度垄断性质的行业,甚至有人坦言“垄断企业职工一年收入可以是普通企业职工10年的收入”。谁都清楚,垄断是暴利的,这种暴利,很大程度上也就是对民生利益的掠夺与捆绑。

  而在城乡差距方面,改革开放初期的2.1:1,现已扩大到了3.3:1(实际收入差距远高于这一数字),远远超过世界上2:1左右的一般水平;而在衡量贫富分化的基尼系数上,世界银行测算的结果是中国已高达0.5,远远超过了0.4的警戒线,收入分配差距悬殊;而在行业收入差距,收入最高与最低的行业相差15倍,国企高管的平均收入和社会平均收入更是相差128倍。此外,收入排在前20%的人平均收入和最低的20%相比,两项之比在中国是10.7倍,而在美国是8.4倍,在俄罗斯是4.5倍,在印度是4.9倍,在日本仅为3.4倍。

  几家欢喜多家忧愁的年终奖,折射出来的是中国的收入分配问题。应该说,我国现阶段收入分配现状已经到了极不公平的边缘。2009、2010、2011年度的《政府工作报告》时,温家宝总理都提到了收入分配的问题,认为不仅把社会财富这个“蛋糕”做大,“也要通过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把“蛋糕”分好。温家宝总理曾指出“一个社会当财富集中在少数人手里,那么注定它是不公平的,这个社会也是不稳定的”。温家宝强调,我们不仅要把蛋糕做大,而且要把蛋糕分好,要让每一个人都分享改革开放的成果。然而从2011 年晒年终奖所凸显出来的事实看,将“蛋糕分好”尚任重而道远。

  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和部署。必须看到,目前我国消费不足、消费贡献率低的局面尚未根本改变。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居民收入差距过大,少数高收入者边际消费倾向偏低,而广大中低收入者则无力消费,大量潜在消费难以实现。收入差距过大给扩大内需和经济健康发展带来了负面影响,只有增加中低收入者收入,才能落实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的政策,提高居民消费能力,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

  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是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体现。在今天,公众对年终奖的关注,其实是在表达对分配不公的复杂情绪。只有真正解决收入分配不公的制度性难题,只有让这个社会拥有公平的话语权,只有将资本与劳动力的话语权纳入到公平的语境下来解决,才能真正解决年终奖背后的分配不公死结。

个人简介
关心经济、关注民生,一个碌碌无为的平头百姓。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