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竖一:“国进民退”并非“伪命题”

罗竖一 原创 | 2011-12-30 18:56 | 收藏 | 投票

文/罗竖一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有关“国进民退”、“国退民进”、“国民齐头并进”等方面的话题,不时地成为中国商界,乃至官方等有关方面的热门话题。

譬如,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一副主席、十届全国人大常委、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胡德平曾经多次指出,中国确实存在“国进民退”现象,并列举了大量的事实。同时,胡德平明确强调政府在改进。

然而,据2011年12月30日《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李荣融说,国进民退是一个伪命题,央企背了垄断的黑锅。

毫无疑问,胡德平和李荣融都是权威人士。但是,究竟谁是谁非呢?

笔者认为,李荣融先生的提法欠妥。

首要的原因是,“国进民退”本身合乎哲学逻辑。

众所周知,中华阴阳学说,以及中华文化之根的易学等人类智慧宝库告诉我们,阴阳平衡,阴升阳降,阳降阴升,乃是自然之道。譬如,白天和黑夜,总是在反复轮转,而我们不会一直生活在白天,或者黑夜。同样的道理,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不可能始终独大,而是在不时地在变化着。

事实上,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矛盾论也揭示出“国进民退”是一种客观存在。

换言之,“国进民退”本身合乎哲学逻辑。

其次,“国进民退”确是一种客观存在。

尽管包括李荣融先生等在内的一些官方人士,一再否认“国进民退”,但事实就是事实。

譬如,2009年时,山西煤矿业就经历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国进民退”运动。当然,此间也有极个别的民营企业兼并了国有企业。

再者,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之发展齐头并进只是一种理想状态。

不承认“国进民退”者,多认为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近些年,中国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之发展,乃是齐头并进。事实上,这只是一种理想状态,而几乎无非成为一种现实。这就像动车和普通列车一样,它们的基因不尽相同,而制约它们的因素等也不完全一样,故而其运行速度不大可能相同。

诚然,有的民营企业的发展速度非常快,但起码就某些行业而言,“国进民退”却是客观存在。

还有,世界上任何人事物都遵循进退之道。作为企业,或进或退,也是必然的。所以,无论是“国进民退”,还是“民进国退”等,其实都是客观规律使然。

综上所述,“国进民退”并非“伪命题”,而的的确确是一道真命题。

罗竖一 中国经营网 专栏文章

个人简介
曾经的新闻人,现在的评论人。
每日关注 更多
罗竖一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