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医疗纠纷,患方该如何维权?

李春华 原创 | 2011-12-31 09:01 | 收藏 | 投票

  医疗案件专业性比较强,相对于医院及医生,患方无论在专业知识、信息取得等各方面,均处于弱势地位。因此,一旦发生医疗纠纷,患方应该尽可能快的要求院方封存病历、监控录像及其他证据资料,延迟则可能被院方篡改。整个过程越迅速,医院篡改病历资料的可能性越小,对己方则越有利。建议患方最好在第一时间邀请律师介入。

  接下来,可以与医院协商赔偿事宜。当然,也可以向第三方(比如说江西省有个由司法厅牵头组织的劳动争议专家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一般为免费。如果调解不成,那只有向法院起诉。

  向法院起诉后,对于如何赔偿及赔偿多少问题,责任认定结论非常关键。医疗纠纷的责任认定一般有两种途径:(1)向当地医学会申请医疗事故鉴定;(2)向司法鉴定机构申请医疗过错责任鉴定。二者相较,利弊共存。医学会鉴定是免费的,但因其特殊的主体身份,患方对其鉴定结论很多时候持怀疑态度。如果相关法律法规将医学会鉴定改成异地鉴定,结果可能会好很多。医学会鉴定结论一般有两种:A.构成医疗事故及具体事故等级是多少,然后根据相应事故等级计算赔偿数额;B.不构成医疗事故,医院无需赔偿。而司法鉴定相对客观公正些,并且可以申请异地鉴定,比如可以在北京、上海、重庆、广州等大城市的司法鉴定机构中选择。司法鉴定要收取一定的鉴定费用,异地鉴定费用更高。司法鉴定一般对医院应该承担的赔偿责任程度进行确定,比如说鉴定结论确定医院责任程度为60%,则医院应按照患方损失的60%进行赔偿。一般而言,经司法鉴定结论确定的赔偿数额一般要比经医疗事故鉴定结论所确定的赔偿数额要高。

个人简介
李春华律师,江西籍,南昌大学法学硕士,郑州大学法学学士,广东(深圳)穗江所律师,深圳市新干商会副秘书长,曾执业于江西(南昌)添翼所,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员,新法制报、江南都市报、江西教育台等媒体特邀点评律师;企管…
每日关注 更多
李春华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