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度容忍经济调整 更多采取市场化手段

鲁政委 原创 | 2012-10-15 08:10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经济是有周期的,任何经济都无法经历无休眠地持续高增长。因此,建议适度容忍经济的调整,更多采取市场化的手段,比如加快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2012年9月及第三季度部分主要宏观数据已于近日发布。笔者认为,9月PMI出现反弹,可能更多的是季节性因素使然。

  另外,虽然投资项目的“准生证”被大批发放出来,但由于地方项目资本金紧张使得新项目无法及时上马,结果本月固定资产投资预计仍继续下滑至20.0%。在消费平稳、出口低迷的背景下,唯一的“主心骨”投资欲振乏力,直接使得第三季度GDP增速未能企稳,预计会继续下滑至7.4%左右。

  企稳预期一再落空,无疑会使市场对于增长的悲观看法长期化。在此背景下,市场对信用风险更加关注。

  笔者认为,实际上,情况在缓慢改善。首先,QE3后美元走软,为人民币修正偏高的有效汇率提供了机会(前提人民币暂时不能重拾升值步伐),从这个意义上说,一个季度之后的出口情况将可望有所改善。其次,一些地产企业重新开始购地动作,也多少有助于改善一些地方政府的资金来源,而信托融资等又有重新抬头的迹象,地方债、ABN、平台债等发行速度加快。这意味着,当前制约地方上项目的项目资金不足问题,随着时间推移将能够有所缓解。与此同时,随着越来越多企业意识到困难的长期性,去库存的速度也会加快。

  当务之急应是设法缓解项目资本金不足,但也可能“病急乱投医”。从经济逻辑来说,汇率调整本可“一招解千愁”,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可能目前无法调整。

  既然给定汇率不做调整,那么,财政政策的力度就不得不加大。自5月开始,虽然大量投资项目获得“准生证”,但受制于项目资本金严重不足而无法启动,银行信贷和债券融资也因此无法进入。因此,当务之急应该是设法解决项目资本不足的问题,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再度宣布下调项目资本金比例。

  作为应景安排,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可能宣布下调。如果经济低于预期,也可能“会”第三次降息。但是,考虑到此前两次降息之后房地产出现的“三载调控一日回复”的状态、以及当年日本泡沫经济的生成机制(出口疲弱诱发经济低迷和投资刺激,客观上不得不执行低利率的政策,最终导致地产泡沫迅速膨胀。我国当前住宅虽限购,但商业物业则正在快速膨胀),因此,“不建议”继续降息,在必要时可以考虑引导金融机构利用浮动空间的调节作用。

  最后,经济是有周期的,任何经济都无法经历无休眠地持续高增长。在过去将近20年里,我国全部上市公司负债率持续提高,从50%左右一直上升到目前的接近90%,已趋近经验“警戒线”。面对2009-10年之间形成的“万仞之巅”的产能,除非能够再次复制当年的刺激规模,否则,即便当前刺激力度能达“百尺之上”,经济仍会呈现欲振乏力的状态,只能让时间来渐进消解库存。因此,建议适度容忍经济的调整,更多采取市场化的手段,比如加快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个人简介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