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稳定机制的短效不如长效

丁志杰 原创 | 2012-10-15 14:38 | 收藏 | 投票 焦点关注

  它带给市场的刺激只是昙花一现。但它会发挥推动欧洲一体化的步伐,也将发挥稳定欧元区经济金融的作用

  10月8日,作为欧元区永久性救助机制,欧洲稳定机制如期生效并开始运行,以取代明年年中到期的临时性的欧洲金融稳定基金。

  欧债危机是当前困扰欧元区乃至世界经济的主要问题,牵动着全球投资者的神经。过去作为好消息的有关救助措施不断传出,但市场在经历短暂的刺激之后,焦虑情绪开始出现,并随之变成坏消息。欧洲稳定机制似乎也逃脱不了这种怪圈。

  欧洲稳定机制也被视作好消息。欧洲稳定机制是永久性的跨国机构,由欧元区17个成员国出资成立,认缴资本7000亿欧元,实收资本800亿,最大贷款能力5000亿,为财务困难的成员国提供资金支持。因此,此前市场寄予欧洲稳定机制很高期望,一度被视为欧债危机的转折点。

  欧洲稳定机制带给市场的刺激只是昙花一现。生效之后,市场发现情况并非如此。欧洲稳定机制贷款上限,比期望的2万亿缩水很多,也只是比现有欧洲金融稳定基金4400亿贷款能力高出稍许。出资国的资本不能用于贷款,贷款所需资金要从市场募集,也就是说欧元区内部没有国家愿意把钱直接借给危机国家,说好听些是筑巢引凤,说难听些是画饼圈钱。贷款附带严格的条件和承诺,涉及到受救助国家的主权让渡,让危机国家望而却步。

  利好之后便是利空。欧洲稳定机制运行中存在很多悬而未决的问题,这些会不断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危机国家也是欧洲稳定机制的出资国,而且份额不低。最有可能成为欧洲稳定机制第一个救助对象的西班牙,承诺出资833亿欧元,马上需要支付的是38亿。38亿对解决西班牙问题来说杯水车薪,但拿出38亿对捉襟见肘的西班牙政府来说无异釜底抽薪。尽管有区外国家表示了要购买欧洲稳定机制债券的意向,但真的到掏钱的时候未必就那么痛快,更多是象征性的。因为潜在的投资者清楚,欧债危机是支付能力危机,流动性支持只能缓解但不能解决问题,更可能的情况是在未来的时间里危机进一步恶化,最终免不了被债务减记的厄运。

  欧洲稳定机制并非一无是处。尽管解决不了欧债危机,但在欧债危机解决过程中会发挥推动欧洲一体化的步伐。欧洲正在利用危机推动一体化,欧洲稳定机制便是措施之一。西班牙政府担心主权让渡造成国内政治和社会动荡,一直在要与不要救助之间徘徊,但全面救助是必然的,只是需要情况再恶化些。拿人家的手软,救助条件不仅包括国内结构调整,也包括对欧洲一体化的支持,如财政预算统一和统一银行监管。

  在一体化的未来,欧洲稳定机制也将发挥稳定欧元区经济金融的作用。欧洲稳定机制的预防性贷款,为正常时期区内成员国经济金融局部失衡提供支持。这点类似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差异在于后者是全球性的,前者是区域性的。这也为其他地区建立共同稳定机制提供了借鉴。

  利用危机作为一体化的推手是残酷的。最初欧洲一体化是要把德国纳入到欧洲体系中来,把德国变成“欧洲的德国”。现在的情况是德国成为欧洲的领导者,危机让德国看到把欧洲变成“德国的欧洲”的希望。一些危机国家被逼入死角,最终不得不接受现实,但并非所有人都会顺从。可以想象这两种截然相反的命运将引发的博弈和抗争激烈程度,不仅让欧洲一体化的道路布满荆棘,也让当前的欧债危机充满悬念。

个人简介
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中国金融40人(CF40)成员;中国金融学会理事;中国国际金融学会理事;中国投资学会理事;北京市金融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市国际金融学会常务理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