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金融数据的几个“似是而非”

鄂永健 原创 | 2012-10-16 08:32 | 收藏 | 投票 焦点关注

  仔细分析最新出炉的9月金融数据,有几个似是而非的现象值得关注。

  新增贷款偏低吗?9月信贷并未“季末井喷”,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232亿元,低于市场预期。但深入分析发现,9月新增信贷少于预期主要是因为票据融资大幅下降,以剔除票据的一般性贷款来衡量,9月一般性贷款增加8401亿元,较上月多增2676亿元,仅比3、6月略少,为今年的第三高。因此,9月信贷属平稳增长,并不算低,若从一般性贷款来看,季末大增的现象依然存在。

  票据融资大幅减少表明信贷需求转好吗?9月票据融资大幅减少2169亿元,被认为是信贷需求转好的信号。但进一步分析发现,9月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仅较上月略多,反而是企业新增短期贷款较上月大幅上升。因此,票据融资锐减所腾挪出的贷款额度主要被企业短期贷款所占用,“短多长少”格局并未明显改善。当月票据锐减很可能是监管调控所致,信贷需求是否根本性转好仍有待观察。

  M1同比增速明显反弹是企业经营活力上升的信号吗?9月M1同比增速较8月提升2.8个百分点,超出市场普遍预期,被很多人解读为是企业活期存款转好、经营活力提升的信号。但事实可能并非如此。测算发现,9月企业活期存款季节性减少了2100亿元(企业在节日前将活期存款转为收益更高的短期定期存款或短期理财产品),尽管降幅较去年9月小,但与2010年9月的减少2450亿元、2009年9月的减少1053亿元、2008年9月的减少2014亿元甚至更早相比并不少,属正常范围之内,并未显现出明显的转好迹象。当月M1增速反弹的主要原因一是去年同期基数低,去年9月M1大幅减少6200亿元,二是今年9月M0增加较多,月增幅创历年9月新高。

  M2同比增速明显反弹主要是由外汇占款增量回升所致吗?9月M2同比增长14.8%,较上月提高1.3个百分点;从M2增量来看,当月新增M2近1.9万亿,去年同期仅为6550亿。尽管M2同比增速回升在预期之内,但回升幅度超出市场预期。普遍认为,当月外汇占款增量回升是主要原因。但事实上,去年9月新增外汇占款高达2470亿,今年9月受人民币汇率预期变化的影响,尽管外汇占款增量会有所回升,但显然还无法达到去年同期的水平,因而用外汇占款增量来解释M2增速反弹并不充分,至少不是主要原因。和去年同期仔细比较发现,居民户存款、财政存款变化相差不多,主要是今年9月的企业存款同比增加较多,去年9月企业存款减少3000亿元,今年则增加了4800亿元。企业存款同比变化如此之大的原因又是什么?从企业存款来源看,这两个月份的企业贷款都增加了2900多亿,差别不大,但今年9月企业净债券融资2278亿元,同比多1758亿元,显然是造成二者差异的主要原因。综上,今年9月M2增速明显反弹的主要原因是企业债券融资同比大幅增长所带来的存款增加所致,外汇占款并非主因。

个人简介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
每日关注 更多
鄂永健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