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学习:基于手机的移动学习

何党生 转载自 学习时报 | 2012-10-18 10:28 | 收藏 | 投票

移动学习(M-learning)是远程教育发展的新阶段,是实现了“anyone、anytime、anywhere、anystyle”下的自由学习。关于移动学习的定义国内外学者尚没有形成统一的共识,移动学习的研究者各抒己见,从不同角度出发去诠释和理解移动学习。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是AlexzanderDye等人在题为《MobileEducation—aglanceatthefu-ture》的文章中对M-learning做出的定义:移动学习是一种在移动计算设备帮助下的能够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发生的学习,移动学习所使用的移动计算设备必须能够有效地呈现学习内容并且能够提供教师和学习者之间的交互。我们在综合考虑了移动学习涉及因素的情况下,认为移动学习是通过移动计算技术,学习者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利用移动设备与无线通信网络获取需要的学习资源,并能与教师和其他学习者进行互动,达到学习目的的过程。

  基于手机的移动学习是在现代教育理论指导下,通过无线通讯技术,使学习者能够打破时空限制,实现个性化学习和终身学习的一种学习方式。移动互联设备携带的便利,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远程学习者传统的工学矛盾,适应了远程教育尤其是成人学习的需求因而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

  移动学习的特点

  相对于传统的网络学习方式,基于手机的移动学习具有以下特点。

  学习方式的自主性。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手机的功能也在不断扩展,数据传输的能力也在不断增强,学习者利用手机随时随地获取需要的数据信息或者与其他学习者进行实时的交互成为可能。手机的这种便利性使学习者在选择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式等方面具有了较强的自主性,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式,根据自己的条件和时间安排学习。

  学习时间和空间的灵活性。我们都知道,远程教育的学习者大多是在职人员或者其他成年人,他们的学习时间经常是零散的、不固定的。而手机可以使学习者摆脱有线线路的束缚,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随时随地进行学习,学习的地点可以是在家里、或是上下班的路途中、或是在休闲的散步中,都可以借助手机这种移动设备开展学习,所以说基于手机的移动学习在时间和空间上具有较大的灵活性。

  学习内容的情境性。基于手机的移动学习具有学习方式的自主性以及学习时间和空间的灵活性,所以学习者可以在最真实的情境下开展学习,而这样的学习,学习者能够更有效地获取知识。当学习者在学习中遇到问题时,可以利用随身携带的手机进行查询或者与其他学习者进行互动交流,能在较短的时间里以最快捷的方式获得解决方法。

  交流互动的高效性。远程学习者更多的学习时间是“单打独斗”,因而在学习过程中极易产生孤独感,进而丧失对学习的兴趣。而通过手机学习,在遇到问题时,可以随时向教师请教,也可以随时与其他学习者进行互动交流和讨论,不仅能使问题得到解决,也能消除学习中产生的孤独感,进而加强对学习的兴趣,更好地帮助学习者完成学习。

  移动学习的资源设计

  对基于手机的移动学习资源进行设计,就是要使手机的使用者随时、随地能够利用手机方便地学习。但是由于手机内存和屏幕的限制,很多网上学习资源不能浏览或者下载。所以,针对手机进行专门的移动学习资源设计是很有必要的。

  学习资源呈现的界面应简洁明了。随着移动网络的迅速发展,手机更新换代的速度也很快,手机的配置也参差不齐,又由于带宽的限制,因此在手机上呈现的学习资源要简洁明了,要概括性强。学习内容的呈现界面也不宜太大,菜单要简单层级少。学习内容的表现形式应以短小的文本和音视频、图片为主,尽量避免使用占用系统资源的素材。总之,整体页面的设计应做到界面友好、简洁,风格统一,布局合理。

  注重学习资源的交互设计。基于手机的学习过程是一种自主的学习,是远离教师指导的,并且手机每次只能显示一个页面,为了避免学习者在使用移动学习资源时,找不到需要的资源而出现迷航现象,因此在设计基于手机的学习资源时必须注重有关导航的设计。考虑到手机独有的特点,基于手机的学习资源的导航设计要简单明了;手机的屏幕小,为了节省空间,导航形式采用列表式比较适宜;手机学习容易迷航,资源呈现时要能够记录学习路径;应设计电子书签,以帮助学习者保存需要记录的学习资源;基于手机的学习是自主学习,资源的设计应注重及时的反馈和帮助,有助于学生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

  以学习对象为单位组织学习资源。为了更好地利用移动设备促进学习者的学习,开发新形式、适合于移动设备的学习资源非常重要。需要根据移动学习的特点,将整个学习内容进行分析,分解成各个部分,将学习内容设计成学习对象;通过学习对象实现知识点小规模的学习,并且学习对象可以重复使用、自由组合。

  斯坦福大学学习实验室在这方面曾经做过有益的尝试,他们的研究表明:人在移动的环境中,注意力高度分散,学习者利用零散时间学习,移动带来的各种情景关联与固定、大容量的学习方式是不同的。因此移动学习要求学习内容要小规模,要注重短时性。所以,在学习的课程中,有利于学习者投入的视听材料,有利于学习者充分利用零散的时间,学习者受外界干扰较小的那部分学习内容应成为资源开发的切入点。因此从语言学习入手,他们开发了适用于外语学习的移动学习模块,模块包括了生词训练、测验、单词和词组翻译等功能。同时,研究人员发现移动学习很容易受到外界的干扰,学习者无法长时间保持注意力的集中。针对这一问题,他们在设计模块时从时间上加以把握,每个学习模块持续的时间被控制在30秒到10分钟时间。

  学习资源的设计应采用驱动式的学习模式。基于手机的移动学习要支持情景学习。情景认知理论认为,学习的设计要以学习者为主体,内容与活动的安排要与人类社会的具体实践相联通,最好在真实的情景中,通过类似人类真实实践的方式来组织教学,同时把知识获得与学习者的发展、身份建构等统合在一起。通过提供复杂的、真实的任务可以在短时间内培养学习者的学习兴趣。移动学习是一种碎片式的学习,学习者通常处在移动的状态下,很容易受到干扰。因此,以任务为驱动设计移动学习资源时,就能有效地、迅速地将学习者的注意力集中到学习内容中,有效克服外界环境的干扰。

  此外,我们应该注意到,基于手机的移动学习不能取代书本学习和其他形式的学习,它只能是其他学习形式的有益补充

个人简介
中华大地,西高东低,大河东流,趋势也!何老师着, 日食无米之炊(读书),夜读无字之书(思想)也!思接千载,视通万里,头脑里奔跑思想千军万马,述而不作,劳心活到2050年。
每日关注 更多
何党生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