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发电并网的优势与劣势

迟竹强 原创 | 2012-10-22 10:44 | 收藏 | 投票

  光伏发电的优势在于解决离网地区通信,微波等设备的能源动力,分散人口地区的小容量电力消费及为有条件建立光伏屋顶的建筑就地提供电力。未来电网在做发展规划时,对负荷预测应充分考虑离网光伏发电和光伏并网发电对电网的影响和数学模型。离网光伏发电系统可以作为在线有源可变负荷模型来考虑(这里指的是城市中既可由离网的光伏发电系统,也可以由市电网供电的负荷)。光伏并网发电系统如果以110V或220V并网供电时,也可以把光伏并网发电系统考虑为可从负到正变化的有源负荷模型。

  通过上述分析,由于光伏并网发电先天的局限性,它给电网带来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光伏并网发电远期定位只能作为电网节能降耗的重要补充手段。如果超出这个战略定位,将造成投资和能源额外的浪费,对减少污染排放量的乐观看法也要大打折扣。

  光伏发电进入商业化和并网运行的主要障碍是使用成本太高。而且制造单晶硅和多晶硅的企业无一例外的都是高耗能企业。因此,降低成本是光伏发电的一项首要任务,大幅提高光伏发电的效率也是降低其成本的一个重要途径。

个人简介
祖籍:烟台招远,80后,中国智库发起人,人大财经论坛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迟竹强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