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需要怎样的发展模式

迟竹强 原创 | 2012-10-22 10:45 | 收藏 | 投票

  1、拉萨必须成为交通中心,到日喀则的铁路,以及日喀则到聂拉木,日喀则到亚东的铁路应在5年内通车。除了旅游业,拉萨还可以发展些小商品制造业、环境保护型的劳动密集产业。吸引国内穆斯林来拉萨定居,走宗教多元化道路。即使藏传佛教,也不能让黄教独大,要互相牵制。藏族与其他民族通婚没有宗教障碍,以后会有扩大趋势。

  2、日喀则是第二大城市,要面向南亚发展外贸出口。尤其是尼泊尔,一定要把中尼的交通打通。这不仅是经济问题,还是政治问题,大家都心知肚明。

  3、阿里现在最落后,关键是交通不行,从拉萨和喀什运输物资都只有汽车,还要好几天。可以考虑修建日喀则到仲巴铁路。以现在的科技水平,铁路只能修到仲巴,在往西就不行了,因为海拔太高。铁路修好后,可以把仲巴建成面向阿里的物资储备中心、物流中心、汽车运输中心,各种物资先用铁路运到这里,再从仲巴到狮泉河用汽车运输只要一天就可以了。

  4、林芝是小江南,广东福建的对口支援搞得不错,八一镇很现代了。山南由湖南湖北帮忙,还太落后,泽当比八一差多了。这两个地区海拔相对较低,水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高,尤其是林芝,和南方气候很相似。完全可以吸引大量的内地人来这里定居兴业。当然,滇藏铁路10年内一定要修建,巩固边疆啊。

  5、那曲只能发展畜牧业,还缺氧。昌都以后会逐步四川化。

个人简介
祖籍:烟台招远,80后,中国智库发起人,人大财经论坛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迟竹强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