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十年猜想-土地开发热退潮,土地制度改革加速

迟竹强 原创 | 2012-10-24 11:40 | 收藏 | 投票

  中国经济高增长已不可持续,既与经济体量庞大有关,也与全球经济“再平衡”有关,在出口总额达到全球第一后,出口再度增长较为困难,产能过剩势必抑制后续相关投资,消费成为经济增长主要引擎。不过消费成长过程漫长,并与政府和民生改革相关,因而未来经济增长将在低速区运行。消费成长的过程,也是增长模式由政府主导向私人决策转化的过程,随着经济增速放缓和政府权力淡出,政府投资以及随之相呼应的土地开发热潮消退,房地产需求也渐趋理性。


  当前社会矛盾激化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农民土地权利问题,农民土地收入不合理,强拆威胁到社会稳定,土地制度改革亟待提速,“十八大”后新一轮土改可期。一旦土地确权,实现供给多元化,土地价格将由市场决定,进而影响住房定价基础。

个人简介
祖籍:烟台招远,80后,中国智库发起人,人大财经论坛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迟竹强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