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凡是”解决不了中国问题

宋圭武 原创 | 2012-10-24 22:37 | 收藏 | 投票

  中国政府网公布《国务院关于第六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旗帜鲜明地提出来,“凡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能够自主决定,市场竞争机制能够有效调节,行业组织或者中介机构能够自律管理的事项,政府都要退出。凡可以采用事后监管和间接管理方式的事项,一律不设前置审批。”

  于是,有的同志就认为,这“两个凡是”提得很好,尤其是第一个凡是,其实就包含了两个层面的凡是,“凡公民能自决的,政府都要退出;凡市场能调节的,政府都要退出。”并说这是“新两个凡是”。从“旧两个凡是”完全信赖领袖和政府到“新两个凡是”开始信赖公民和市场,意义重大。并进一步认为,越是政府退一步,市场进一步,越是政府权力少一点,公民权利多一点,经济就会越发展,人们的生活也会越幸福。所以这两个凡是也是对中国过去30多年改革经验的精炼总结。一个国家经济要发展,人民要幸福,这是必由之路。

  对于上述看法,笔者认为需要进一步斟酌。笔者认为,中国问题不是“凡是”所能解决的。“旧两个凡是”不能解决中国问题,“新两个凡是”也不能解决中国问题。解决中国问题,关键是人文精神建设。

  缺乏诚信,治理国家的两种思路都会遇到困境。一种是自由主义的思路。在缺乏诚信的环境下,自由主义的思路就是坑蒙拐骗的泛滥,就是假冒伪劣的盛行。一种是干预主义的思路。在缺乏诚信的情况下,干预主义的思路往往会是忽悠和腐败大行其道,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就会比比皆是。所以,在缺乏诚信的环境里,权力的收与放是一个怪圈:一放就乱,一收就死。

  缺乏诚信是社会发展的癌症。社会的病,主要靠制度。但社会缺乏诚信,社会就缺乏规则意识,靠制度这个药方就有问题,任何制度的药效都要打折扣。可以说再严密的制度,也很难防范投机取巧的人。缺乏诚信,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新出台一项制度,时间一久,人们就会知道如何钻空子,最终新出台的制度也就会成为摆设。反腐败的制度就是如此。钱穆的制度陷阱,其根源就是缺乏诚信。猫出台一个新的防范措施,老鼠刚开始可能比较收敛,时间一久,就会逐渐找到防范措施的漏洞,最后,防范措施也就成了摆设。于是,猫又出台一个新制度,最后,结果都一样,都是摆设。最后,就是制度加制度,制度很多,但最后都是摆设,而老鼠依旧猖狂。

  诚信缺乏是社会发展的癌症,不治疗,社会最终就是死亡,既然制度无效,那么如何治疗诚信缺乏?需要文化的建设,需要一个社会文化或人文精神真正的创新。建设新文化,就是要大力建设有敬畏意识的文化。恐惧和敬畏,是诚信内在的忠实卫士。建设新文化,就是建设新人,就是要建设真正讲诚信的新人。只有新人,才会有新文明,中华文明才会真正崛起于世界。

个人简介
宋圭武,男,汉族,1964年生,甘肃靖远人,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二级教授,甘肃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三农问题、经济理论和中国经济改革问题。先后…
每日关注 更多
宋圭武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