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差距拉大是消费启动难的根源

余丰慧 原创 | 2012-10-25 14:13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我国经济正在遭遇持续下滑的不景气状态。其根本原因是传统增长方式难以为继,并且其弊端已经严重暴露出来。大投资模式特别是政府主导的大投资模式不可持续了,金融危机时期4万亿投资的后遗症正在痛苦消化和咽下。把投资转变到民间资本投资上需要一个过程。长期以来依靠出口拉动经济模式从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开始大弊端就已经显露,而且越来越靠不住。出口对中国经济拉动已经连续几个季度为负值了。急需把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到内需消费拉动上,而我国内需消费却迟迟难以启动。

  美国9月份经济复苏加快,经济拉动力主要是国内消费。9月份美国国内消费占GDP总值接近70%。而我国消费占GDP总值却呈现大幅度下降趋势。索罗斯日前警告中国经济过去奏效的增长模式,已经丧失动能,因为消费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由一半跌到1/3。可见,启动国内消费不仅是从我国经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着想,而且是应对当前经济持续下滑的当务之急和不二选择。

  然而,我国消费启动呼声和转变经济方式要求已经过去许多年了,但是,消费始终难以启动或者说效果始终不理想。有收入增长缓慢、百姓无钱消费的制约因素,有社保不健全、百姓消费有后顾之忧的原因,有高物价、高房价畸高对消费的挤出原因。但其根本原因是分配不公造成的贫富悬殊、收入差距过大,并且这种趋势正在恶化。

  人社部劳动工资研究所日前发布的2011年《中国薪酬发展报告》披露,全国城镇企业(不含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从2002年到2011年10年中,从12422元增长至42452元,年均增长达到14.6%;而如“十一五”期间的五年中,上市公司高管年薪平均值由2005年的29.1万元增加到2010年的66.8万元,平均每年递增18.1%。个别金融企业高管薪酬是当年全国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2751倍,相当于农民工平均工资的4553倍(10月17日《京华时报》)。大部分金融企业职工收入是当年城镇单位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10倍。收入差距非常惊人,而且没有丝毫被遏制的迹象,还在继续拉大下去。

  收入差距快速拉大,贫富悬殊越来越高,成为制约我国消费启动的根源,进而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发展后劲的根本原因。这种巨大差距已经成为制约消费启动的一堵看不见、摸不着的篱笆墙。具体表现在,由于国内收入的巨大差距,使得消费意愿最强的中低收入者不但收入低而且社保不健全,既没钱消费又不敢消费。

  而一部分中高收入者有能力消费,却消费意愿不强,又由于国内没有满足这部分高收入群体消费层次的知名品牌等奢侈品,使得其走出国门到海外消费。据统计,2011年我国游客到海外消费额达到720亿美元,相当于大约4536亿元人民币,占我国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4.6%。在刚刚过去的黄金周期间,中国银联持卡人在境外的交易额同比增长了33%,而有媒体估算出今年黄金周国人境外消费总额将达到480亿元以上

  两方面挤压,使得我国国内消费成为一个空档期,成为一个不受青睐、被消费挤出的市场。

  因此,启动消费,扭转经济持续下滑局面,到了从深层次上着手解决问题的时候了。那就是,必须下决心推进收入分配体制改革,迅速遏制收入差距继续拉大的趋势,大幅度提高中低收入者的收入,抑制调节过高收入者的收入。

个人简介
一个在金融战线奋斗20余年的资深金融工作者。在从事商业银行管理的同时,酷爱进行金融研究,各经济、金融报刊文章也一直不断。在做好这些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曾经尝试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新闻时评写作,这一尝试可不得了了,竟然苦…
每日关注 更多
余丰慧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