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技术先进——产业落后”悖论

郑友林 原创 | 2012-10-27 14:41 | 收藏 | 投票
破解“技术先进——产业落后”悖论
 
政府决策者可以尝试思考一个简单的问题,为什么此地技术先进淡产业发展相对滞后,而彼地技术相对落后但产业发展却领先。这就是折磨许多地方政府决策者的所谓“技术先进——产业落后”悖论。
    现在,开动你的大脑——用尽你的全部智商,最大限度地地反思一个问题:我所经营的地区产业发展为什么落后?对照那些有“大思想”并干出“大产业”的城市,我所经营的城市究竟落后在哪里?
    在制脑权一书中,我反复强调制度创新活动对于国家城市乃至于企业的意义,并把制度创新与国家城市企业整合某行业最优秀的人才、最有竞争力的资源与技术创新和贡献最具有创意的思路;乃至于自动创造出新的产品、服务和资源整合需求以及解决方案作了关联分析。这种定性分析是出于长期的观察和直觉。当然,随后的“创造性的自我复制”是必然结果。
技术、资金、人才等最鲜活的资源其实都是流动的。制度创新是一个门槛,一些城市由于制度(特别说明:特指技术和操作层面的制度,不是社会制度)落后,导致产业化所需要的特定人才流失或者无法加入,因此,造成短板。而这块“短板”的长度就决定了一个地方产业化的高度、深度和长度。
个人简介
将军赶路,不博小兔。目标长远,就不必计较一时一事得失,谓之境界。 无为而无不为,无为而成。 为大必作于细。
每日关注 更多
郑友林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