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武:警觉热钱大量流入中国

李文武 原创 | 2012-10-29 20:15 | 收藏 | 投票
热钱是短期投机性资金,又称为游资。热钱往往是炒高证卷市场和楼市,或者货币市场的幕后主脑。为什么有热钱?这是全球有些资本财团靠证卷市场与货币市场的波动来赚钱,达到“以钱生钱”的目的。热钱既不产生就业岗位,又不提供产品与服务,有极强的投机性与破坏性。1997年,东南亚爆发金融危机,幕后的元凶就是游资资本财团。如果不包抄围堵这些热钱,对中国经济会是一种打击。这是典型的金融货币战争。欧洲债务危机和美国复苏艰难,而亚洲经济生机蓬勃,而中国是亚洲经济的龙头,因此吸引着游资资本财团进军中国市场,想要狂赚一笔。如果让他们得逞,倒霉的是中国经济与亚洲经济。游资资本财团,号称“吸血鬼王”。不但对中国经济无益,反而会成为他们“乾坤大挪移式“的赚钱工具。所以,这些热钱的流入,我国政府要保持高度的警惕性,设置各种防范措施,搞好各种应对预案,以防重蹈东南亚金融危机式的覆辙。
 
我国政府,对于外国资本的投入,要抱有这样的原则,凡是投资实体经济的资本,可以为中国解决就业,或者将来向中国上交税收的投资资本,要热烈欢迎。除了日本的外。对于投资证卷市场、楼市、或者货币市场的外国资本,要保持相当高的警觉性,以免游资冲击中国经济,造成新的经济危机。对游资的进入,要快速地进行强有力的干预,设置警戒级别,针对性地对游资采取预防措施。当游资达到高警戒级别的话,那么要动用一切政府手段来进行抗击。
 
再者,美国采取宽松政策,会导致美元贬值。进而提高美国的通货膨胀率。美国的通货膨胀率提高的话,也会引起中国经济的通货膨胀率提高。这些热钱大量的涌入,就会是造成我国通货膨胀的导火线。虽说美元贬值,会造成人民币升值。按理论上来说,人民币升值会让中国通货紧缩。但是实际情况会跟理论假设相反。主要现实原因是中国持有大量的美国政府债券,而且外汇储备美元比较多,再加上热钱的流入和全球化的经济,反而会使中国跟美国一样产生通货膨胀。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等于是使劲印钞票,会引起全球性的通货膨胀,不但亚洲不可幸免,中国经济也会随着通货膨胀起舞。中国现在要做的是用美元来换实际资产,控制热钱大量涌入。控制可能出现的高通货膨胀。要保护香港金融,防止其被大量热钱侵袭。以上观点供中央政府有关部门参考。
 
 
作者简介:李文武,著名管理学家。《博锐管理在线》《中华品牌管理网》《中国管理传播网》等知名管理网站专栏作家。又是多家媒体与网络作家。研究:历史、经济、管理。
 

李文武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作者简介:李文武,著名管理学家。顶尖学者。《博锐管理在线》《中华品牌管理网》《中国管理传播网》等知名管理网站专栏作家。又是多家媒体与网络的作家。研究领域:历史、经济、管理。
每日关注 更多
李文武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