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正处于中国秦汉时期的边缘

迟竹强 原创 | 2012-10-31 09:35 | 收藏 | 投票

  如果简单地拿美国历史对比中国历史,那么个人认为,美国正处于中国的秦汉阶段。

  一方面,这是基于美国立国之短,而国势之强;

  美国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在导弹武器发明之前,外部势力实际上不可能对北美大陆造成伤害。这方面也与秦国的地理环境相似。这时期的国家或民族,组织严密,生产发达,尚武强烈,类似的情势非常多,在这里就不展开详细叙述了。

  另一方面,这又意味着美国最为严峻的挑战,尚在未来。

  中国两千两百多年的大一统历史对于民族主义思潮冲击下的当代来说具有无与伦比的重大价值。个人认为这段漫长而伟大的历史抹去了中华大地上绝大多数民族的棱角,使中国社会成为一个高度均质的社会,同时也使中国成为一个具有核心民族的一元化国家,从而在组织动员上和经受历史考验的能力上具有无可比拟的巨大优势。袁崇焕身为一个广西人却到辽东为帝国守边,就好像一个西班牙人认为有责任有义务到俄罗斯抵御鞑靼人的进攻。即使近代遭遇“千年未有之强敌”、“千年未有之变局”,中国依然经受住了考验。而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和严格的法律,又使得中国不可能受到外来移民的困扰。

  近代民族主义思潮具有双刃剑特性,已经众所皆知。与中国不同,面对未来的可能的“强敌”和“变局”,美国还没有证明它也拥有同样强大的抗击打能力,尤其当国力衰弱、前途黯淡的时候。个人认为美国的人口问题、民主政治(越来越受到移民社团和院外游说集团的干扰或控制)和短视的战略,已经为美国埋下了“五胡乱美”的祸根

个人简介
祖籍:烟台招远,80后,中国智库发起人,人大财经论坛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迟竹强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