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债发行的基本条件及程序

李犁 原创 | 2012-11-12 10:49 | 收藏 | 投票


一、什么是企业债
指中国境内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在境内依照法定程序发行、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
二、发债资金的用途
固定资产投资、技术更新改造、改善公司资金来源的结构、调整公司资产结构、降低公司财务成本、支持公司并购和资产重组等等。
三、哪些企业可以发行企业债
中央政府部门所属机构、国有独资企业、国有控股企业或从事能源、交通、城市建设、工业、高新技术等扶持性行业的企业。
四、企业债发行条件
1、发债前连续三年盈利,所筹资金用途符合国家产业政策;
2、最近三年平均可分配利润足以支付公司债券一年的利息;
3、企业资产不低于3000万。
五、利率水平、付息方式
利率低于银行同期贷款利率;一年一付;低于同期限银行贷款100BP以上。
六、期限
一般为5年、7年和10年。
七、投资主体
机构投资者为主,个人投资者为辅,主要为银行、保险公司以及社保基金等机构投资者
八、操作程序
1、约谈,确定发债意向、规划发行规模、资金用途;
2、签定财务顾问合同;
3、签订律师、会计师、评级、评估和券商等中介合同,合同履行,中介机构进场;
4、资料汇总;
5、发债企业向国家发改委递交全套资料;
6、发改委审核批准;
7、发债;
8、周期一般为4-6月。
 

个人简介
江湖中人称“犁叔”,是多个俱乐部和商会等民间组织的积极参与者,现任和讯财经中国会秘书长,中国致公党北京市委参政议政委员。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