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陇县的一封公开信

党双忍 原创 | 2012-11-16 17:25 | 收藏 | 投票

  我离开宝鸡一年了。在宝鸡巿委担任常委职务期间,我负责联系陇县工作,去陇县的时候自然多一些,与陇县结下了深厚的感情。离开宝鸡之后,一直想念着大家。

  自从到林业厅后,由于工作的原因,参观了省内外不少森林公园和自然风景区。我强烈地感受到,消费“森林美”已经成为当今时代的大趋势、新潮流。由此,我联想到陇县。陇县是陕甘交汇地界上的一颗璀璨的生态明珠。陇县生态优良,自然景观资源丰厚,加上已经开通了高速公路,这些宝贵的生态景观资源迅速升值。陇县的发展格局将随之发生改变,陇县的社会面貌将由此焕然一新。

  关山草原之美、关山森林之美在我的脑海里刻下深深的印记。毎当冰雪消融,万物复苏,关山草原野花开遍,翠绿草丛中盛开金色粉色紫色花朵,好似来到了神仙的“自留地”,是大关中都市圈春游踏青的好去处。每当炎炎夏日来临,关山草原碧绿,关山森林青翠,莺歌燕舞,生机勃发,这时的关山草原与关山森林完全是一个清凉的世界,是大关中都市圈消夏纳凉的避暑地。十月黄金周,秋高气爽时,姹紫嫣红季,陇县更迷人。草地金黄,红叶漫山,五彩斑斓,如梦如幻。北京人喜欢去西山赏红叶。陇县就是大关中都市圈的西山。冬日里的关山,银装素裏,旭日映雪,凝重肃穆,加之高处平缓,适宜踏冰赏雪。陇县的一年四季是盛开美丽之花的四季。

  在去过了不少地方后,我更加坚定地认为,在一县之内,能够兼得草原美与森林美,仅有宝鸡的陇县而已。而森林美与草原美如此绝妙搭配、如此和谐融洽,陇县更可谓是“独此一家”。同时兼得美丽的草原和美丽的森林,这是自然帝的眷顾。这也是陇县所独有的“生态财富”,独占的“绿色宝藏”。对此,我们应当倍加珍爱,无比珍惜。

  发展观光业,在陇县有资源、有基础、有前景。在这方面,陇县已经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使下一步工作有了一个比较扎实的基础。可以考虑,要进一步强化草原公园和森林公园的观光设施,优化景观环境,提升观光美誉度。在此基础上,与草原公园、森林公园相关连,配套发展以体验活动为主题的农业公园,着力打造好三两个景观村镇。要实行“三园联动”,形成观光业大景区,满足大关中都市圈游人的多样化需要。其他区位的生态景观资源也很不错,可根据市场情况,相机而动,伺机开发,一个脚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逐步打造有陇县特色与优势的观光产业链和产业群。

  观光业的成长,有其自身规律,需要长远眼光和足够耐心。美丽的草原景观资源和森林景观资源是鲜活的有生命的生态资源,她不仅属于陇县,也不仅属于我们这一代人。但我们这一代人要切实负起责任,确保美丽的景观资源和优良的生态环境良性发展、永续利用。切不可急功近利,铸成大错。如果一下子心思和力量达不到,就缓一缓,以等待有利时机。无论如何,要坚持做到“保护优先,统筹规划,科学经营,美上加美,永续绽放”。

  另外,陇县还有不少宜林地,绿化美化的空间大。林业是创造财富的产业,也是改善生态的事业,更是打扮山川、给大地以美丽的工作。栽树不仅是在植绿,也是在植美。要将森林美作为新时期林业发展的重要目标。不但要把树栽上,而且要把树栽好。在做植造林规划时,一定要考虑到在不远的将来能够形成美丽的森林景观。要坚持绿化美化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多栽树、栽好树,让树木成长为森林是水平,把“植树造林”转变成“植绿造美”,建造森林美,经营森林美是更高水平。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的新要求。我相信,在新的历史时期,“美丽陇县”建设一定会开启新航程,迈出新步伐,创造新业绩。

  我将以上想法和看法告诉你们,以便你们在研究工作时参考。

  如果你们在省厅有事需要联系,我会尽力搞好服务。

  遥祝大家心情愉快,工作顺利,冬日安康!

  党双忍2012年11月16日

党双忍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党双忍,生态文化学者、经济学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毕业。现任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曾任陕西省林业局局长。先后在省农业厅,宝鸡市委、市政府任职。出版《秦岭简史》《中国秦岭》《林政之变》《中国树…
每日关注 更多
党双忍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