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谈社会正能量:公民有序参与改变中国

何党生 转载自 新浪 | 2012-11-17 21:44 | 收藏 | 投票

  
  2012年11月17日04:14 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论(281人参与)

  人民网“强国论坛”上,一条“喜迎十八大网友说期待”的帖子,聚集了接近10万的人气,广大网民在跟帖中表达愿望、诉说期待,形成十八大盛会的一道“民意风景线”。这种参与的热情,是十年来公民有序参与公共事务的缩影。

  这是“参与”的十年:公民主体意识和参与意识日益增强,政府施政更加注重保护和尊重公民的参与权,网络使公民参与渠道更加便捷多样。公共事务不再是政府部门的专利,更多了公民参与的身影;社会管理不再只有政府单打独斗,“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成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的重要补充;慈善事业不再限于官办,草根慈善、“微公益”书写十年慈善事业的重要篇章。

  发源于公民个体的参与热情,把命运共同体意识写入每个人心中。当大地震肆虐汶川,各地志愿者赢粮景从齐聚震区,与灾区人民一起守望相助;温州动车事故之后,温州市民在寂静的深夜排起献血的长队;当大雨侵袭北京,150名农民工救出182名被困群众,“这一刻,所有被大雨冲刷的人都是北京人”。公民参与从涓滴之间凝聚起社会发展的“正能量”,成为政府力量的重要补充。

  发源于公民个体的参与热情,在政府与公众之间搭起良性互动的桥梁。兔年春节期间风行全国的“微博打拐”,不仅有大量社会名人参与街拍,各地警方也接连出警调查核实;“三元免费午餐”从微博上的爱心共振,上升为国家层面的制度安排,为儿童端上热腾腾午饭的同时,也铸就公众和政府良性互动的经典案例,催生出信任与合作的“正能量”。

  发源于公民个体的参与热情,悄然之间使政治生态更加民主开放。“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政府信息公开从理念转化为现实,中央部门“三公经费”公开逐渐成为常态;政府决策的听证制度日益完善,为公众参与决策过程提供了制度载体;重大决策事项更加注重征求和汲取民意,个税起征点收集23万条意见,各地网络问政日益制度化、常态化。公民有序参与公共事务始终是推动政治发展的重要变量,焕发出促进政府制度创新的“正能量”。

  社会学家指出,人的现代化就是从“消极公民”转变为理性参与公共事务的“积极公民”。从网络上积极“围观”、坚定互动,到现实中参与监督、促进公开;从草根慈善、社会组织,到共享共建、志愿精神,“积极公民”的形象在十年间逐渐清晰。对公众而言,只有理性参与公共事务,才能涵养“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的公共精神,这本身就是最好的民主演练;对政府而言,以制度渠道海纳公众的“参与百川”,能够促进自身的制度创新,尊重民意也是公权力最好的民主素养。

  “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就怎么样”,如果你曾以140个字理性表达诉求,或者参加过政府决策的听证会,那么你已经参与到时代的前行之中,成为我们这个“参与时代”的建设者、推动者、主人翁;一个人的力量或许微不足道,但是所有人的力量相加,就足以升腾起改变时代、推动进步的“正能量”。

个人简介
中华大地,西高东低,大河东流,趋势也!何老师着, 日食无米之炊(读书),夜读无字之书(思想)也!思接千载,视通万里,头脑里奔跑思想千军万马,述而不作,劳心活到2050年。
每日关注 更多
何党生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