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眼投资法”繁体字版已在香港出版

郑磊 原创 | 2012-11-18 08:25 | 收藏 | 投票

牛眼投资法

原版封面

中文繁体字版封面

 

作者序 

每个猎人都知道,你不应该射击鸭子现在所处的所在位置,而是应该射击鸭子要去的地方。你的准量必须「领先鸭子」少许。如果你在射击的时候,将目标瞄准鸭子的当时的位置,就打不中目标(除非鸭子飞得很慢或是距离非常近!)。

本书的目标是将这个简单的道理运用到投资上。我希望在本书中向各位说明,哪些现象将会是未来的趋势,帮助各位在设定自己的投资目标时,充分利用好这些趋势。

如果各位想在2004年到2010年这段期间内投资成功,那么,各位必须采取不同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做法。在上一次牛市行情起步的时候,利率和通货膨胀率同时走高,股票市场的价位却偏低。引发了史上牛气最旺的多头行情。

我们现在所处的环境正好相反。利率未来的走势只会向上,美元正在贬值通道,不得不面对美国贸易失衡和政府负债的双重赤字。

美国股市目前的走势如何?债市目前的走势又如何?黄金?不动产?我应该投资什么?

华尔街和共同基金专家都宣称,「股市正在走高,你应该投资股票,现在就是进场的时机。你没有办法抓准进出场时机,因此,你应该在买进并长期持有。不要在意股价的短期下跌,我的最佳建议是认购我的基金。」

华尔街那帮人的工作是销售股票,因为这正是他们以此为生赚钱的方式。不管是直接销售的股票、股票基金份额首次公开挂牌的股票(IPO)、证券综合帐户、变动年金,或是衍生品,这些人想要销售给你的,主要是股票,而且最好是今天就成交。不幸的是,大多数投资人对这些销售花招信以为真,不知道其实还有更好的投资选择。

在过去一百年,这些人每年的建议都一样,就是购买他们销售的东西。而其中有一半的时间,给出的是错的建议。股市曾经有过很长的时间走高或是盘整,也有很长的时间走低或是盘整。

这些周期称为长期多头与空头市场(secular bull and bear markets)。每个周期都有不同类型的投资机会。我们目前正处于一次长期空头市场的前几局?华尔街面临的问题在于,在空头市场中,经纪人推销的主要金融商品表现并不理想。因此,他们必须告诉你,行情将会好转,所以你现在应该买进。他们或者会建议你「要有耐心,并请再多投入一些资金」

在长期牛市当中,投资人应该将重点放在能够提供实质报酬率的投资项目。也就是说,应该找寻那些表现优于股市大盘的股票或基金。股市大盘是你用于衡量自己投资策略的参考标杆。如果你「跑赢」,你的表现说明很出色。即使你会有好几年的时间表现失利,长期来看,持续投资会让你成为股市赢家。

但在长期熊市当中,这样的策略却可能会导致灾难。如果股市挫20%,而你的手中股票价格只下跌15%,华尔街你是「赢家」。但是,你手中股票价值还是减少了15%

在我们目前所处的市场中,牛眼投资策略的精髓在于是聚焦绝对回报。你的衡量基准是市场基金,你应该以货币率高出短期国债多少,来衡量自己的投资绩效。在长期熊市收益中,投资取决于对风险的控制,同时要小心且有系统地让自己的资产以复利增值。

有些人会说,熊市已经宣告结束,这些人每年都这么说;他们说,这本书写的是古老的历史。事实并非如此。历史上长期熊市的下跌,比我们见过的情况更加严重,而且可以持续长达十七年之久,最短的时间是八年。当股价处于我们目前所在的高位时,长期熊市行情从来就不算是结束。

在我看来,那些依然在听信华尔街私惑之言的投资人而言,他们将面临的最好结果是感到气结,因为我提出的研究明确指出,这次熊市周期中,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对那些计划在未来靠股市投资安享退休生活的人而言,结果可能会更加不堪设想。

但是,这并不是一本我并非不看好未来。事实上?经济走势与股市表现两者之间并没有关系。我们将会发现,我们的经济应该不会有问题,在各个成长阶段会出现正常的调整现象。我们所处的世界并不是濒临灭亡,只是一直都不断发展变化之中。长期熊市充满各种创造投资成长的机会,只是,这样的可能性不会出现在华尔街惯用的花招当中。

我希望藉由检视市场过去的行为以及背后的成因,提供各位一份迈向未来路线图。华尔街过去采用许多神话与「科学研究」,吸引投资人买进半持有回报相对率的投资项目,我们将拆穿这类花招。华尔街业内人士会采用刻意偏颇的理论、统计数字,以及所谓的事实,在许多例子当中,这些资料更是大错特错,但这并不令人感到意外。当市场下跌的时候,这些人会像芝加哥小熊队(或是我自己的德州遊骑兵队)的球迷一样,只会耸耸肩膀对你说,再等待一年吧!同时也请你再多买进一点。

在本书的前半段,我会告诉各位“钓鱼”的技巧,在后半段当中,我会告诉各位“鱼”在哪里。我会客气地建议大家,不要活力本书的前半部分,也就是不要为了寻找投捷径,而直接跳到本书的后半段。如果你不了解经济与便于股市的现况,那么,你将顽劣对自己的投资策略抱有信心,你会追逐最热门的投资项目,无论在哪个市场中,这种做法通常都是痛苦的来源。

以下是本书的架构

首先,我们回顾历史,总结教训,看看在探讨股市未来的发展潜力。我们会讨论六种非常不同的股票市场的定义。让我们先很快地检视一下?有许多证据显示,在本周期结束的时候,股票市场的位置会跟目前相去不远。

通过对泡沫所做的历史与数学分析发现,在下一个牛市行情来临之前,股票市场有可能受到进一步重挫。我们要检视几种华尔街最喜欢采用的销售工具,包括著名的伊柏森研究(Ibbotson study),西格尔(Jeremy Siegel)的《长期投资的股票》(Stock for the Loog Run ),以及现代投资组合理论(Modern Portfolio Theory,英文缩写为MPT)。我要让各位了解,当销售说明使用到这些工具时,各位为何要特别小心谨慎。

我们接着要检视,当经济表现不错的时候,股票市场为何还可能继续下跌:这一切取决于投资人对盈利的期望,以及对这些未来盈利所设定的价值。

大多数分析师会简单空头市场的巅峰一路追踪到谷底(顶端到底部)。空头行情可能出现在长期多头牛市中(例如1987年与1998年),多行情也可能会出现在长期熊市中(例如2000年、2001年。2002年与2003年)。分析师将长期熊市定义为,市场在到达顶部之后进入一段明显的下跌阶段,接着再重返前次高点的这段漫长时间。

我建议,让我们用另一种方式,将长期熊市市场定义为:股价由非常高的市盈率下跌至相当低的这段期间。就是因为有这些低价位的时机,我们才能再度信心满满地开始将资金投入股市,因为紧繃的橡皮筋已经随时准备反弹。当然,华尔街那群人会骄傲地提到各式各样的研究,企图证明股票总是受到低估,你应该今天就买进。他们在过去几年就是上这么说的。现在仍在做同样的事情。这些人都错了,我们将分析错误的原因在哪里。

这也就是说,收益非常重要,因此,在这本书当中,有好几章的焦点会放在盈余。我们将分析华尔街的分析师为何始终都是错的(每年大约有50%的预估过高),真正的收益增长的潜力,以及如何从正确的角度探讨这一切。

我们接下来要讨论。我说过,在长期熊市投资,最重要的是管理风险。我相信,探讨风险的那一章,会是这本书最重要和最有意思的章节。

我们会探讨投资人最常犯的错误,以及如何避免这些错误。根据统计显示,投资人的投资成效不如他们所投资的基金或股票的表现好,我们要探究其中的原因。我们会检视,今天的热门基金为何可能成为明天的输家,以及在这样的行情当中,你应该寻找哪些个类型的基金?

 

我们前瞻未来,审视婴儿潮的人口结构,及其会对我们的投资造成的影响。我们会分析利率、通货紧缩和通货膨胀的变化方。接着,我们会检讨世界经济与美元,看看是否能够找出有潜质的投资方向(我们找到了!)

这些经济问题,会迫使那些不努力保护自己的人做出痛苦的调整。我会通过如何在剧烈涌动的市场中找到绝对回报,告诉各位该由何处下手,以及如何将疑难问题转化为契机。

「重点会转移到几种特定的投资项目。在向各位解说目前的股市为何处于长期空头市场后,第16-18章将会清楚说明,如何在目前的行情中投资股票。讽刺的是,在长期空头市场当中,个人投资人会比大型法人或是基金更具优势。股票市场有绝佳的投资机会,只要你知道该到哪里找寻。我会告诉各位一种简单的方式,帮助各位找出连最高明的投资人都还在搜寻的璞玉。」

「接下来,我们会检视固定收益投资的领域。投资规则正在改变,适用于19801990年代的规则,在这个十年期剩下来的时间里,若你如法炮制,很可能就会是下一个输家。」

在第一部分结束后,我们接着会分析某些类型的对冲基金,我认为这些投资应该可以提供比较好的绝对回报率。我们会检视华尔街如何在市场中诈骗小投资者,争取到最好的交易。最富有的投资人,以及聘用最昂贵投资顾问的大型机构,都选择这些高收费、不受老僧入定的私人投资项目,因为这些投资项目的风险调整回报率,胜过单向操作、买进并持有的证券金。我们会向各位说明,如何将这些基金的策略,运用到你的投资组合当中。

最后,我们会深入探讨未来,以及各位为何应该保持乐观的理由。在1974年,只有少数人看到电脑、通讯以及互联网可能带来的改变与机会。在当时,由于全球竞争   就业岗位流失,社会为美国基础工业蒙受的损失痛苦悲鸣。

今天,我们发觉美国的工作机会再次面临严重的竞争。美国的核心竞争力似乎正在逐渐流失,而市场并未做出反应。跟 几年前相比,这个世界看待我们的角度变得非常不同。很少有人留意到,在小型企业与研究性组织在发生某些新的革命,因为我们根本还没有开始去想接下一波的变革浪潮会如何影响我们。

这样的过程中会汪会出现赢家与输家?当然会。每当出现重大改变的时候,一定会有人从中受益,也会有人蒙受损失。我将尝试告诉诸位,你应该如何站好位置,让自己成为赢家。

这些周期的模式就算历时不到千年,也长达数世纪之久。坏行情和好行情交替出现。就像四季变化一样可以预期。自从Medes与波斯人交易以来,这些周期一直在出现。虽然没有人可以准确预测冬季会在哪一天到来,但是冬天一定会来临,这是相当确定的事。当你在替夏天拟定计划的同时,你可以为冬天预作准备。身为投资人,如果你了解我们身处的经济与投资周期,并据此做好规划,能够获得成功,所以,让我们替你做好准备,开始迈向成功的投资。

牛眼投资法推荐序(香港信报财经首席顾问 曹仁超)

本书列入“信报系列”财经书目,由本人和香港大学袁婷婷博士合译。证券日报副总编马方业审定,中文简体字版将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

个人简介
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中文大学(深圳)SFI客座教授,行为经济学者,创新发展,金融投资专家,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荷兰maastricht管理学院mba,兰州大学数学学士 email:prophd@126.com
每日关注 更多
郑磊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