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报告解读之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何党生 原创 | 2012-11-22 19:40 | 收藏 | 投票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十八大报告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论述,这是继1996年10月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和去年10月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之后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又一次重大战略部署。

  

  我们党历来都十分重视文化建设。早在1940年,毛泽东同志在《新民主主义论》中就指出:要建设“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1942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创造出许多为人民大众所热烈欢迎的优秀的作品”。1983年4月,邓小平同志在会见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中央代表团谈话时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著名论断,强调指出:“建设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最根本的是要使广大人民有共产主义的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2000年2月,江泽民同志在广东考察工作时,从全面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和如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出发,首次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行了比较全面的阐述。提出我们党“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要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去年召开的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再次强调指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思想精神上的旗帜,文化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全民族精神力量的充分发挥,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关系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关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当今世界,文化竞争日益剧烈。有的学者指出,20世纪上半期是军事竞争,20世纪下半期是经济竞争,21世纪将是文化竞争。一些发达国家凭借其科技优势,正在强力地向全世界推销其文化,争夺文化领域的话语权和控制权,我国文化正受到外来文化的强烈冲击。因此,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迫切需要加快建设与我国深厚文化底蕴和丰富文化资源相匹配、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相适应、与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标相承接的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既是抵御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进行“分化、西化”图谋的需要,也是抢占新的文化高地,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的需要,更是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根本任务就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即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坚持社会主义荣辱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这就必须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过程,贯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建设各领域,体现到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各方面。

  

  十八大报告提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目标,为我国今后的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高校作为文化建设的首善之区,更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文化建设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最大限度地发挥文化在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中的作用,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加强文化传承和创新,提升文化品位,营造文化氛围,使高校始终成为继承传播优秀文化的重要场所,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个人简介
中华大地,西高东低,大河东流,趋势也!何老师着, 日食无米之炊(读书),夜读无字之书(思想)也!思接千载,视通万里,头脑里奔跑思想千军万马,述而不作,劳心活到2050年。
每日关注 更多
何党生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