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杂谈之六

迟竹强 原创 | 2012-11-26 07:36 | 收藏 | 投票

奢侈品行业的本质
  我们来看看奢侈品行业的本质。如果把奢侈品仅仅简单理解成有钱人才能购买的东西的话,那完全是根据表面现象作文章。我们许多的雄心勃勃的公司,希望创造奢侈品行业的品牌,他们选择最好的材料,请最好的工匠,租用最好的地段,请最好的商业顾问,用最好的营销手段,当然价格也是最好的。如果通过这种方法去打造奢侈品品牌,不用看,这些公司一定会失败。这样做的结果,只是达到了奢侈品的入门门槛而已,因为这是作为奢侈品的基础条件,每一家奢侈品都是这样精益求精的,要知道奢侈品行业同样竞争激烈,数百年来有人兴起有人灭亡,要想脱颖而出获得成功,做出好产品还远远不够。
  现在我告诉你,什么才是奢侈品的本质。
  在一个民族里面,有一些行业,这些行业里有一些出类拔萃的艺人,他们的技术高超,工艺水平出神入化,妙到毫巅,但是他们没有什么精神上的感染力,专业以外无人知晓。而这个民族里面,有为数不多的杰出人物,他们拥有博大胸怀和非凡的魅力,那么对整个民族和对整个世界都具有影响力。这些优秀的艺人,把他们最好的作品献给这些杰出的人物,而这些杰出人物带着这些最好的作品,走向世界各地。由于这些杰出人物所散发出来的非凡魅力,人们希望处处模仿他,对他穿的戴的装饰的东西,都非常好奇,就会去打听这些东西是什么,从哪里来,然后想尽办法去弄来。这种工艺品当然十分昂贵,但是这位杰出人物的魅力如此非凡,人们如此爱戴他,总有人不惜重金把这些东西买下来。当有人买下以后,其它人也会纷纷效仿,并以此为荣,这便是最初的奢侈品圈。
  这就是奢侈品的本质:杰出人物以对民族和世界的关心而赢得了普遍的爱戴,他们得到了民族最好的艺人送来的最好的服装、饰品的同时,也向全世界展示和宣传了他们民族最好的产品。如果这个人非常伟大,那么全世界的人都会对他所穿上、佩戴上的产品趋之若鹜,对这些产品的评价极高而愿意付出远远高于实际价值的钱。这个过程作为品牌故事沉淀在这些产品的本身属性之中。随着时间推移,杰出人物的影响淡出视野,而这些产品的自身优异性得到体现,从而创造出了一个奢侈品的品牌。杰出人物帮助宣传民族的杰出品牌,杰出品牌帮助提高杰出人物的形象,两者相形益彰,共同为国家输出价值观和影响力,同时为国家的经济增加收入,以及保护了国家的传统艺术行业。
  派克笔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在派克笔的宣传中,提到“1945年二战结束后艾森豪威尔签署盟约及麦克阿瑟将军接受日本投降时签字用的都是派克笔”。显然派克笔是在以艾森豪威尔和麦克阿瑟将军自抬身价。那么,以派克笔在上层社会的地位,可以想象的是,在1953年,在结束了“在错误的地方错误的时间和错误的敌人的一场错误的战争”之后,代表美国签字的“联合国军”总司令克拉克,所用的笔想必也是派克笔。为什么不提及?以萨达姆的奢侈程度,他所签署的众多文件,想必所用的笔应该是派克笔,为什么不提及?物品就是物品,但是通过杰出人物的使用,而具有非凡的意义。一双普通的筷子,随便放在哪里都毫无出彩之处,但是如果这是尼克松访问中国时第一次吃饭时所使用的筷子,那么则意义非凡,据说,这双筷子,至今被当时在场的一个美国记者所珍藏,许多人愿意出高价购买都坚决不卖。
  所以说,一个杰出的品牌,必须要靠杰出人物来传播,靠突出事件来触发人们的关注,在世界范围内具有普世价值,这样才能成为奢侈品。要知道,因为杰出的品牌的工艺极高,而来购买的人大部分是不懂其工艺价值的,因此,但是附加在产品上的精神价值,才是真正的无价之宝。否则这些杰出产品,要么因为价格昂贵而无人问津,要么迫于压力而不得不降价销售,从此远离奢侈品行业。所以,我们观察到,现存的奢侈品品牌,大部分都是发源于19世纪以前,而且都是先给王室制作,然后被其他有钱人追捧,从而成为一个品牌。那是因为在那个年代,王室的影响力还非常巨大,王室具有至高无上的影响力,国王是最天然的国家的杰出人物代表。他选择的任何东西自然而然成了奢侈品。
  有这么一个故事。欧洲一个国王临时决定,要带着他的情人,出席一个盛大的活动,这个情人没有准备,没有找到合适的饰品,就顺手把一根洁白的鸟羽毛插在了自己的头发上。结果,她的装扮引起了极大的轰动,所有的欧洲的贵族妇女都开始插上这种鸟羽毛。所导致的结果就是,由于鸟羽毛的需求量太大,盗猎者为了获得羽毛便捕杀这种鸟,结果这种鸟很快就灭绝了。假设她戴的不是鸟羽毛,而是其他工艺品,那么也许就创造了一个奢侈品品牌。
  然而,我们发现,尽管奢侈品需要从王室那里得到光环,但是现有的百年以上的奢侈品大都是从19世纪前后开始,能从19世纪前流传到今的却非常少。那是为什么呢?因为国王虽然是当时天然的杰出人物,但是历史并不会买死去的威权人物的帐,而那时的奢侈品也往往是有钱人相互攀比的玩物。而在19世纪前后是欧洲资产阶级革命时期,社会动荡,许多英雄层出不穷,新的英雄赋予了新的奢侈品品牌英雄的意义,而这种意义对后世依然具有普世价值,同时,这时候的欧洲各国往往对外殖民扩张,征服了本土的奢侈品也同时征服了世界,他们的名字随着他们的国旗一起飘扬在世界各地,所以这些奢侈品能够流传至今。这个时期创立的奢侈品品牌,其设计风格往往偏于高贵,传统和庄重。这是奢侈品第一个高产年代。
 

个人简介
祖籍:烟台招远,80后,中国智库发起人,人大财经论坛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迟竹强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