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加强和改善金融宏观调控

蓝春锋 转载自 金融时报 | 2012-11-27 08:15 | 收藏 | 投票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加强和改善金融宏观调控

  ——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系列评论之七



  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和发挥金融在现代经济中的核心作用。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在当代中国,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加强宏观调控目标和政策手段机制化建设是坚持科学发展的重要内容。这其中就包括做好新时期的金融宏观调控工作。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六大以来,一系列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金融改革得以推进和完成。通过这一系列重大金融改革,我国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金融体制基本建立并不断完善,金融业的整体实力和风险抵御能力明显提高,配置资源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大幅提升,金融宏观调控的科学性、前瞻性和有效性显著提高,并成功经受住了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考验,为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这些成绩是全国金融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采取有效政策措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所取得的。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仍将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要面对诸多风险和挑战。我国仍处于经济转轨的特殊阶段,经济运行中的总量和结构矛盾十分突出,这无疑加大了金融宏观调控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金融工作,需要继续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和改善金融宏观调控,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条件。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和改善金融宏观调控,需要进一步完善金融宏观调控体系。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要求“加强宏观调控目标和政策手段机制化建设”,这就要求进一步优化货币政策目标体系,更加突出价格稳定目标,关注更广泛意义的整体价格水平稳定,处理好促进经济增长、保持物价稳定和防范金融风险的关系。必须把立足国情创新与借鉴国际经验结合起来,发挥好传统货币政策工具的作用,并根据我国经济金融发展水平和现实需要,因时因势、因地制宜地创新工具,不断提高调控的科学性和预见性,增强针对性和灵活性,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此外,还要不断完善市场化的间接调控机制,创新和丰富货币政策工具和手段,更多运用市场化的工具和手段,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避免经济增长出现大的波动。要继续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提高货币政策传导效率。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和改善金融宏观调控,需要继续健全金融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借鉴国际经验并结合我国国情,进一步完善逆周期的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框架,引导并激励金融机构稳健经营,主动调整信贷投放,提升风险防范能力。建立和完善宏观审慎管理和微观审慎监管协调配合、互为补充的机制。完善系统性风险预警、防范和应对机制;采取有效举措降低金融体系顺周期效应;加强对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及其金融业务、影子银行的重点监管;加强区域和全球的金融合作,防范金融风险的跨境传播;完善金融风险和金融危机的预警、应对和处置机制。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和改善金融宏观调控,还需要继续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薄弱领域的支持力度。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以改善需求结构、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城镇化为重点,着力解决制约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结构性问题”,金融宏观调控要助力于这一目标的实现。要不断改进信贷政策实施方式,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有效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和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消费信贷,支持扩大内需,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加大对“三农”、小微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科技自主创新等领域的金融支持,强化对就业和再就业、助学、扶贫开发等环节的金融服务,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污染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支持低碳经济发展。继续加强消费信贷政策指导,促进国内消费增长。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和改善金融宏观调控,还需继续加强金融服务,这是维护金融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继续推动金融法制建设,高度重视影响金融生态的法律制度建设。继续稳步推进支付清算体系建设,改善农村地区支付结算服务。继续全面推进征信体系建设,不断提高数据质量,扩大信息采集范围,加快非银行信息采集工作步伐,全面加快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货币发行服务体系、国库服务体系、反洗钱体系、外汇管理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全社会金融服务水平的整体提升,促进金融生态的改善和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和改善金融宏观调控,还需加强各项政策的协调配合,增强宏观调控的整体有效性。继续发挥国家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在宏观调控中的导向作用和协调作用,建立和实行重大政策和事项的协商处理机制,加强政策间的协调和行动配合,充分发挥好货币、财政和产业政策的合力,共同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较为复杂,国内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任务十分繁重,金融宏观调控面临新的压力。金融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正确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加强和改善金融宏观调控,扎实推进金融改革发展,全力维护金融安全稳定,稳步提升金融服务和管理水平,有效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进一步巩固发展“十二五”开局良好势头,努力推动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个人简介
出生于赣南,求学于京西,就业于浙北,金融从业20多年,持续关注金融对经济\经济对金融的影响。本站为本人学习及原创作品刊发网站,转载文章仅供本人学习之用途,版权归原作者,原创作品若转发引用请注明出处。
每日关注 更多
蓝春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