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促进宏观经济稳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

蓝春锋 转载自 金融时报 | 2012-11-27 08:19 | 收藏 | 投票

  健全促进宏观经济稳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

  ——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系列评论之六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健全促进宏观经济稳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这对进一步深化我国金融改革、扩大开放,不断提升金融业整体实力和服务水平,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健全现代金融体系事关宏观经济稳定和实体经济发展,对这两个方面的促进和支持也为现代金融体系的健全指明了方向。

  改革开放以来,金融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宏观调控的重要杠杆。金融在市场配置中起核心作用,金融安全是国家经济安全的核心。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金融改革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金融业发生了历史性的巨变,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现代金融组织体系、金融市场体系、金融调控与监管体系基本形成并不断完善。

  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实行更加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毫无疑问,实体经济发展是金融发展的目的所在。国际金融危机的教训告诉我们,金融改革发展不能脱离实体经济需求,必须坚决防止金融发展脱离实体经济。要始终把促进宏观经济稳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作为金融改革的中心任务。同时在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开放的同时,健全现代金融机构体系和市场体系,防范各类潜在风险,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只有实体经济的发展基础稳固,金融业发展方可持久稳健。金融业缺乏实体经济支撑的非理性扩张,可能会一时兴旺发展,但长期看则会贻害无穷。

  健全现代金融体系,就必须加强和改善金融宏观调控。近年来,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各种风险和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这无疑加大了金融宏观调控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因此要更加有效地运用金融手段搞好宏观调控,加快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虽然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金融宏观调控体系已基本形成,但仍需要在应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各项决策部署中,不断完善金融宏观调控机制,注意在不同阶段努力提升把握好政策的方向和力度,增强调控的科学性、前瞻性、有效性。这就要求除不断改进信贷政策、促进信贷结构不断优化外,还要进一步优化货币政策目标体系、完善市场化的间接调控机制、继续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健全金融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和加强各项政策的协调配合。

  健全现代金融体系,就必须进一步深化金融机构改革。今年发布的《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推进金融机构股权多元化,研究国家对国有控股金融机构的合理持股比例,完善国有金融资产管理体制。”深化金融机构的改革,需要完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着力扩大服务覆盖面,特别是要构建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要通过改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推动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金融机构改革创新和规范发展等方式,健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问题的体制机制;要加快发展民营金融机构,鼓励社会资金参与中小金融机构的重组改造、稳步发展各种所有制金融企业。

  健全现代金融体系,就必须完善金融监管。当前,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复杂多变,国内经济发展面临一定的困难,金融业运行中的各种潜在风险因素不容忽视,亟须完善金融监管。完善金融监管,就需要采取综合措施维护金融稳定,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要通过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防范预警和评估体系、提升金融业稳健性标准、改进和加强金融监管、完善系统性金融风险处置机制,以及完善地方政府金融管理体制等方式,不断提升金融监管有效性。坚守底线的同时,还要抓住有利时机,积极应对挑战,对外要防范国际金融危机演化可能产生的金融市场风险,对内要尽快化解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清理、民间借贷资金链断裂、房地产调控过程中可能产生的金融风险,为未来中国经济的安全稳定、持续较快发展提供强大的金融支持和良好的金融环境。

  健全现代金融体系,还必须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必须稳步推进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进一步加快创新,扩大开放,提高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竞争力。

  我国金融业要坚持科学发展观,持续努力,不断健全促进宏观经济稳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个人简介
出生于赣南,求学于京西,就业于浙北,金融从业20多年,持续关注金融对经济\经济对金融的影响。本站为本人学习及原创作品刊发网站,转载文章仅供本人学习之用途,版权归原作者,原创作品若转发引用请注明出处。
每日关注 更多
蓝春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