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的未来

迟竹强 原创 | 2012-11-28 07:41 | 收藏 | 投票

  欧元的未来

  我们几乎一致认为,欧盟的成立是为了跟美国抗衡,自从欧元诞生以来,欧元美元的较量一刻都没有停止过:1999年欧元面世时,与美元的汇率是1.18:1,但随后就被打压至仅兑0.8228的历史低位,美国可以打压欧盟,但欧盟也绝对不是一个可以被低估的角色,尤其是欧洲中央银行的所在地法兰克福,作为世界最主要银行家的诞生地的德国的智慧也绝对不亚于美国。2002年,美国的公司丑闻震惊舆论界(公司的丑闻从来都是一件司空见惯的事情,哪里有公司,哪里就有阴谋,也许我们无法证实这起事件是否与欧盟有关系),但就在此事件之后,欧元一路攀升,前景发展异常良好,甚至被经济学家一致认为将会在未来很长的时间内维持对美元的强势。但是,坐享世界经济霸主地位的美国怎么可能眼睁睁地看到一个庞大的竞争对手这样成长起来呢?

  我们知道,石油是工业的血液,是现代工业的基础,其对人类的重要性仅次于粮食,但原油的定价权几乎一直控制在美国人手中,但美国人并非从来没有遇到过竞争对手。欧佩克对石油用美元还是欧元进行标价的讨厌也一直在持续进行中,排名石油储量世界第二的伊拉克在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的推动下,自2000年起,伊拉克出口石油开始使用欧元,而到了2002年,伊拉克甚至将全部美元储备都换成了欧元,但仅仅在几个月之后,美国的坦克就开进了伊拉克的领土上,仅过了1年时间,推进石油出口用欧元标价的萨达姆总统便被美军俘虏,并于2006年被判绞刑。

  当然,美元对欧元的战争绝不是仅仅停留在对其他国家的争取上这么简单,如果一个人生病了,中国人喜欢讲治本更治标,美国人同样如此,如果美国想挫败一个竞争对手,他们也要从敌人的心脏去击败他。不同的成员国之间有着相同的货币政策却有着不同的财政政策,这正是欧元的致命性弱点,美国人瞄准的正是这个死穴。

  美苏冷战时期,波兰一直追随苏联,但这几乎是欧洲最不发达的一个国家,经济发展之后,社会缺乏民主,长期后压迫的国民逐渐出现了反俄的心理,这时候,西方媒体(当然是指美国)利用舆论的力量对苏联的小国进行思想渗透,他们不动声色地利用技术交流,文化往来以及宗教因素等方式影响着东欧国家的思想和行为,在其影响下,波兰的社会一直动荡不安,并在1958年爆发了第一次大规模的罢工游行事件,即波兹南事件,随后在1970年和1980年里也发生了两次大规模的罢工浪潮。1990年1月,波兰统一工人党失去了执政权,成立第三共和国。波兰和平演变之后,多米诺骨牌效应立即在东欧其他国家迅速展开,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东欧剧变,苏联自此解体。这是美国如何通过一个小国挫败庞大的竞争对手的生动例子。

  而东欧剧变的影响还远远没有苏联解体这么简单,它直接导致了欧洲货币危机。

  在美苏冷战的两极格局中,西欧的其他国家也在寻找着自己的出路,1979年年,联邦德国、法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卢森堡、丹麦及爱尔兰八国创立了EMS(欧洲汇率机制),成员国之间实行固定的,可调整的汇率制度,成员国货币与欧洲货币单位挂钩,而在这个体系中,德国马克是最强的货币,占有领导地位。

  但东欧剧变后,两德实现统一,欧洲汇率机制的导火索被点燃,为了减小东德与西德经济发展的巨大差距,西德加大了对东德的支出,政府财政赤字从5%一跃上升至13.2%,导致的直接结果就是德国日益严重的通货膨胀,紧缩的货币政策和提高利率,由此引发的连锁效应迅速挫败了英国和意大利等其他国家的经济,1992年,意大利政府宣布里拉贬值,欧洲货币危机爆发。

  当我找出这段历史时,发现它跟我们今天面对的情形是多么相似。欧元的面世不就是为了固定汇率吗?只是它直接统一了各国的货币,比EMS更先进罢了。

  不同的财政政策被绑在一起并驾齐驱,而各成员国的经济发展又有巨大差异,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欧猪五国陷入债务的泥潭中不能自拔,欧洲中央银行几乎无力施救,这简直是一个无底洞!勉勉强强撑到了今天,我们发现希腊几乎已经到了半死不活的状态,甚至可能被踢出欧元区,当然,希腊政府前几天还刚刚承认不会退出欧元区,但可惜的是这两天各大媒体的头条立刻搬上了希腊出现大规模罢工的新闻,我们有理由怀疑,包括前段时间的挪威暴乱在内的种种行为很有可能发现美国的影子。意大利也将目光瞄准了中国的巨大外汇储备,交换条件是承认中国政府的市场经济地位,条件是很诱人,但欧洲人自己都不愿意插手的烂摊子中国政府愿意伸手吗?既然中国政府不表态,我们今天的新闻上又看到了这样的消息:欧洲起诉中国反倾销。当然,用意再过明显不过了。我们不知道中国政府到底会采取怎样的措施,但我想即便中国愿意买欧债,在这个巨大的债务无底洞中也不会起多大作用的。

  而全球经济正在走向新一轮的不景气,二次探底已经不是一个是否会发生的问题了,而是变成一个什么时候会发生的问题。已经是泥菩萨过河的希腊,我们不知道在即将到来的经济危机中能走多远,但如果其债务危机导致国家破产,欧盟的解体也不是不可能的。

个人简介
祖籍:烟台招远,80后,中国智库发起人,人大财经论坛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迟竹强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