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市场手段来解决农地征用问题

于建嵘 原创 | 2012-11-29 08:41 | 收藏 | 投票

  农村群体性突发事件快速增多,根本原因是目前少数农村基层政权和社会强势阶层结盟,与广大农民发生直接利益冲突。近三年来,中央采取了一系列惠农政策,特别是决定逐渐取消农业税,在很大程度上化解了农民与基层政权因税费问题产生的冲突。但是,由于各地城镇化进程加快,而征地制度又存在诸多缺陷,致使部分基层政府与社会强势阶层通过各种方式强制性对农民的土地权益进行剥夺。

  由于征用补偿标准低,失地农民获得的土地补偿费不足以创业,政府又没有建立合理安置和社会保障制度,已经导致数千万失地农民成了社会流民,严重影响农村的社会稳定。

  2005年全国共发生因土地引起的群体性突发事件19700起,约占全部农村群体性事件的65%。土地问题已经成为农村社会冲突的焦点问题。

  对此,中央已采取了一些措施,主要是要求国家权力机关加强征地管理,严格控制征地规模,禁止随意修改规划,滥征耕地。同时,中央要求改进土地征用的补偿方式,增加给失地农民的补偿,妥善安排失地农民的生计。我们的调查表明,虽然这些措施在保护农民权益方面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当务之急是要从法制和政治两方面刚性限制各级政府(特别是受利益驱动的基层政府)征用农村土地的行政权力,使农民有能力依法维护自己的权益。因此,中央在强调对征用农民土地违法违纪事件的政治追究同时,要考虑用市场手段来解决农地征用问题,探索建立农地入市交易的法律制度。

个人简介
于建嵘,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社会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